在冯小刚电影《只有芸知道》中二度相遇 杨采钰偷师黄轩学说蹩脚英文

楚天都市报 2019-12-09 08:28

黄轩

杨采钰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离开《芳华》两年后,黄轩和杨采钰再次在冯小刚电影中相遇,在两部电影中间,两人还合作了电视剧《瞄准》。

昨日,将于12月20日公映的电影《只有芸知道》来汉开启点映,接受江城媒体采访时,黄轩提到,拍《芳华》时他和杨采钰两个人需要有距离感,到了这一部,“两个人必须互相吸引,深情又自然。”

杨采钰遭老友控诉

深情又自然的关系源自《只有芸知道》的故事,据悉,电影剧本改编自冯小刚挚友的真实爱情经历,讲述居住在温哥华的北京男人隋东风(黄轩饰)因中年猝失妻子罗芸(杨采钰饰)而陷入哀伤和孤独中,于是决定替妻子完成她生前未了的心愿。

不再是《芳华》中苦涩的单边暗恋,而是诠释一对在异国他乡相濡以沫生活十几年的夫妇,经过几次合作之后的黄轩和杨采钰之间的状态,已经很适合这部电影的氛围,“我们已经成朋友了,导演要求的那种不用去演的自然情感,刚好就比较符合。”

两个人在片场的故事也特别逗趣。《只有芸知道》前期两人初到新西兰,需要用生涩的英文与当地人交流。杨采钰有留学经历,流利的英文反而给表演增加了负担。采访中杨采钰透露,她的解决方法就是用中文给英文标注,说的时候只想中文发音。一旁的黄轩忍不住“控诉”,“她特别‘坏’,有时候一句英文找不准那个说不好的感觉,就会问我那句话怎么说,结果我一说,她就照我那个(不标准的发音)学!”

黄轩想演冯导喜剧

深爱却别离,《只有芸知道》虐的程度似乎跟当年《芳华》里刘峰暗恋林丁丁却被伤害的过往不相上下。冯导的贺岁片大都是喜剧,黄轩就没想过跟冯导要求演个开心点的角色吗?

黄轩提到,没跟冯导合作之前,他觉得诸位大导演中自己最没可能合作的是冯小刚,“因为我感觉喜剧不太适合我。”谁知合作了两部虐戏后,黄轩作为演员的挑战欲上来了,“我就想是不是也可以试试喜剧?就跟导演说什么时候拍喜剧了再叫我。结果冯导说,‘我想想’。”

6日,在三亚首次观影会上,冯小刚提到拍摄《只有芸知道》的原因是快62岁了,“非常想拍一些很美好的电影”。作为影片主演,黄轩和杨采钰如何理解这种上一辈人的相濡以沫?

黄轩的回答是羡慕,“可能当下社会里,很多人会有许多丰富的情感经历,也可能很精彩,但我觉得一下子就遇上那个一辈子都会那么好的人,才是最难的。”他说不担心现在的年轻人觉得这情感和故事疏离,“我相信任何人对待真挚的感情都会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