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帅黑衣人!武汉一女童突发惊厥 保安抱起孩子“百米冲刺”

武汉晚报 2019-12-09 10:13

保安小哥张福祥抱着女童从院外冲进医院就诊(红圈内)

视频截图

4日,一段保安黑衣小哥抱着女童从院外冲进医院的视频在网上发布,视频中主角武汉市第三医院保安张福祥被赞最帅黑衣人。

女童高热惊厥路遇堵车

保安哥哥出手了

4日上午,家住光谷的3岁妞妞突然喊冷,趴在奶奶身上不肯下来,此前一天,妞妞也有咳嗽的症状。妞妞妈妈知道孩子有高热惊厥史,怕孩子高烧起来,立刻驾车载着妞妞和奶奶赶往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

上午10点15分,就在即将转弯进入三医院院区的路口时,车流停止了前进,恰在此时,妞妞开始抽搐,妞妞妈妈立刻下车向前车司机求助。“我当时吓坏了,就想着快点,再快点到医院。”妞妞妈妈回忆说。此时,在医院入口处指挥车辆入场的保安小哥张福祥听见了呼救,上前查看。

“我看见孩子脸色很不好,全身都紧缩的,孩子妈妈把一只手指放在孩子嘴里,我明白这是怕孩子抽搐咬舌头,孩子肯定情况很危险。”张福祥立刻抱起孩子往儿科冲。

1分20秒

从医院门口立交桥到儿科抢救室

张福祥抱着孩子,从医院门口转弯处起跑,穿过急诊科通道,顺着手扶电梯冲到2楼儿科,儿科2名路过的护士见状,连忙为他们指路一同护送孩子到儿科抢救室,并呼叫医生。正在坐诊的儿科医生艾奎听见呼喊,立刻起身跟随孩子进入抢救室,他们给孩子进行了给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等急救措施,1分钟后,妞妞平静下来,脱离危险。

随后,儿科副主任医师王蓉为孩子进行了进一步诊断,一名护士则留在妞妞身边持续观察。测量体温发现妞妞体温一路攀升到39℃,给予了退烧药,约半小时后,孩子出汗,手脚回暖,开始跟妈妈撒娇。完善诊断后,妞妞以支气管炎收治入院。

保安小哥事后说

“我相信换了谁遇上都会帮忙的”

妞妞妈妈回忆起惊险一幕仍然直抹眼泪,她说当时自己完全乱了阵脚,是保安小哥就像超人一样救了孩子。后来,保安小哥还帮忙去门诊大厅取号,看到孩子平安才离开。儿科护士长李弯回忆,儿童惊厥最可怕的后果是造成窒息缺氧,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保安小哥的百米冲刺为孩子的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面对同事的赞扬和家属的感谢,保安小哥张福祥则非常淡定:“换了我其他同事也会的啊,换任何人都会这么做的。”他还反问,“换你,你不会吗?我相信大家都会!”他说,医院保卫科全员都接受过心肺复苏、急救包扎、配合120转运患者等医疗急救训练,参加过医疗救援演练,这个时候就该冲到前面。张福祥还说,他的同事也经常搀扶患者、为患者引路、推轮椅,“都是常事儿”。

保安小哥张福祥今年31岁,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工作了12年。保卫科的同事说,之前他在医院门口还救过一个看急诊的孩子。

记者伍伟通讯员江泓颖李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