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亚心总医院携手罗氏诊断建立智慧型实验室

荆楚网 2019-12-06 21:53

武汉亚心总医院携手罗氏诊断建立智慧型实验室。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彭祎)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与健康医疗行业跨界融合的不断深入,打造智慧型实验室已然是医院未来发展建设的重点和必然趋势。12月6日,武汉亚心总医院与罗氏诊断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建立“罗氏卓越示范中心”,该中心将推动实验室向智能化、精益化、速诊化方向迈进。

“从危急重症患者的有效救治到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都离不开高质、高效、高医学价值的检验技术与服务的支撑,检验科通过对患者血液、尿液、组织等样本进行体外检测,所提供的每一份患者检测报告都是临床进行疾病筛查、诊断、治疗监测的重要参考依据,影响着70%的临床决策。”武汉亚心总医院医学检验科张真路主任指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应用的不断深入,检验医学领域的发展同样日新月异。此次我院检验科与罗氏诊断合作建立的‘罗氏卓越示范实验室’正是一次积极探索,科室在自动化、智能化领域的不断升级将帮助临床医生更及时地获取高质量检验报告,快速、准确诊断疾病,抓住最佳诊疗时间,让广大患者享受到科技升级带来的真切获益。”

过去,检验科对样本的处理,从分析前的签收、预分类、送到检验组、标本录入、离心、去盖、分杯,到检查血清质量、上机检测、结果审核,以及最终样本归档保存等环节几乎都是由人工操作完成,繁琐的人工操作流程延长了样本周转时间,容易引起包括识别错误等许多问题,对检验人员的生物安全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张真路主任表示,此次引进了罗氏诊断CCM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通过轨道连接样本分析前、分析中和分析后的自动化设备,结合智能IT系统,实现了全程样本自动化管理,缩短了样本周转时间,提高了检测效率,优化了样本的质量管理,确保了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