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庆余年》改编自湖北网络作家同名小说

湖北日报 2019-12-03 07:54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11月26日晚,剧集《庆余年》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同时开播,由张若昀、李沁、陈道明、吴刚、袁泉、于荣光以及人气小生肖战等明星参演,一开播就吸引了广泛关注,成为今年的大热剧集之一。该剧改编自湖北网络作家猫腻的同名小说。

猫腻,宜昌人,原名晓峰,11月23日刚刚当选为湖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是阅文集团白金作家,2007年开始涉足网络文学行业,并凭借《庆余年》《择天记》《将夜》《间客》《朱雀记》等作品,跻身明星网络作家行列。2014年,猫腻年版税1700万元跻身网络作家富豪榜第6名。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评价:“如果说,金庸的成就在于完成了中国古典武侠小说向现代武侠小说的转型,猫腻的成就则在于将这一转型从纸质时代推向网络时代。”如今,还有北大学子以猫腻小说研究作为学术论文课题。

猫腻小说《庆余年》,2007年开始在起点中文网首发连载,全书长达380万字,总共分为6部。小说历史背景架空,融合了家族纷争、江湖较量、庙堂权谋等元素。故事主线讲述的是主角范闲历经家族、江湖、庙堂的种种考验与锤炼的成长过程,以此串起几十年的风雨起伏,堪称中国网络文学的扛鼎之作。腾讯影业曾称,《庆余年》将采用“五年三季”模式打造影剧联动的多文本产品,如果按照确定播出集数46集来计算,该剧总集数大概在138集左右。

《庆余年》剧集开播,猫腻说,“我没去看试片,因为不想提高期待值,但某天深夜看了最终版的长预告,还是紧张起来。为什么紧张?因为真的感觉不错,有了期待。据业内反馈说,和别的片子拍得很不一样。写故事、拍电视这种事情,就是要与众不同,哪怕细节有不足,也比四平八稳的东西更让我喜欢,与众不同就是我的追求。”

猫腻笔下被改编成影视剧的小说,还包括大热剧集《择天记》和《将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