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头潜鸭越冬同步调查在汉启动

湖北日报 2019-12-03 08:03

青头潜鸭。    (视界网 颜军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汪彤、通讯员雷进宇)因种群数量不足千只,珍稀鸟类——青头潜鸭已被列为全球极度濒危物种。12月1日,全国青头潜鸭越冬同步调查在武汉宣布启动。

本次调查是一次生态公益活动,由阿拉善SEE湖北中心、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朱雀会等社会组织发起,联合全国25个观鸟组织、保护区、湿地公园开展,将探究青头潜鸭种群生存状况与栖息地分布情况,为将来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策略提供建议。

据统计,由于栖息地改变等因素,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从1998年至2008年,10年间下降50%至70%,全球仅存约500只至1000只成鸟。与雁类、部分河鸭类不同,青头潜鸭的生活史几乎完全依赖河湖、库塘等淡水生境,其种群数量能被视为淡水环境健康的指示标,因此备受关注。近年来,对该物种的保护和调查工作虽已受到关注,但在较大空间尺度内的整体调查依然不足,其越冬分布情况、关键越冬地、受胁因子等信息仍有待进一步明确。

候鸟保护需要社会力量参与。调查活动组织方之一——朱雀会,致力于搭建全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该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幅员辽阔,每年11月至次年1月,青头潜鸭在山东、天津、湖北、湖南、江西、云南等多个省份越冬。综合历史调查数据,本次调查范围涉及15个省份、150多个片区。目前,活动组织方已组织专业人员对参与调查的各地志愿者代表进行调查方法、物种识别等相关内容培训。预计明年1月底,所有调查工作将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