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气温-1℃ 武汉开启“晴冷”模式

长江日报 2019-12-03 07:24

长江日报讯(见习记者范佳昕通讯员汪健健李梦蓉)少了云层“保暖”,预计周二,武汉最低气温将继续下降至-1℃左右,寒意尤甚。不过白天在阳光的陪伴下,未来三天全市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3℃~15℃。

12月1日23时44分,武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2月2日清晨8时前后,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持续生效,武汉出现了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小于100米的浓雾。与此同时,受辐射降温影响,早晨武汉以-0.7℃创下了今冬以来气温新低,这也是自下半年来武汉的气温首次跌破0℃冰点,但伴随着灿烂的阳光洒落,午后最高气温又迅速爬升到了12.6℃。

有市民会问:这次的浓雾是如何形成的呢?湖北省气象局表示,这种雾是由于夜晚地面辐射降温而产生的,在气象学上也叫辐射雾,秋冬季节最常出现。因为在晴朗无云的夜间,地面辐射降温作用显著,空气温度会迅速降低,而如果此时空气中水汽够多,就很容易达到饱和,凝结成雾。一般清晨时气温最低,也是雾最浓的时刻。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受高空偏北气流影响,未来三天武汉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稳步回升至13℃~15℃。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2月3日,武汉局部地区仍然有雾,最低气温还将再次冲破冰点降至-1℃,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湖北省内,未来两天,大部分地区依然以晴天为主,其中4日仅恩施有小雨出没。气温方面,大部分地区气温稳中有升,清晨的最低气温也将逐步回升至0℃以上。

武汉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2月3日白天:晴天到多云,局部有雾,-1℃~13℃,偏北风2到3级;12月3日晚上到12月4日白天:晴天到多云,0℃~15℃,偏北风2到3级;12月4日晚上到12月5日白天:多云,3℃~13℃,偏北风2到3级转3到4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