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到医院要一次性开24种药吃药 老年人用药亟待开“联合处方”

武汉晚报 2019-12-02 08:33

武汉市第四医院药师在服务患者

八旬老人掏出一张纸条,正反两面写了24种药物

八旬老人拿着纸条来到医院,要求医生为他开出上面所列的24种药物,医生仔细查看后发现,患者这样过度服药,存在很多潜在危害。

记者了解到,在老年人群中,因联合用药导致出现不良反应的案例不在少数,老年人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已成为医护人员和全社会需要迫切关注的问题。专家介绍,我国老年人群患病特点往往是多病共存、多药合用,而联合用药的品种越多,也意味着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可能性越高。

80岁老人患多种疾病,到医院提出要开24种药

根据多年诊疗经历,武汉协和医院老年科主任、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王朝晖教授,发现不少老人存在随意加减药、随意停药、过度相信民间偏方及保健品等现象。

去年10月,80岁的张老先生(化姓)来就诊,接诊医生正是王朝晖教授,老人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条,提出“帮我开上面这些药。”

王朝晖吃惊地发现,纸条正反两面竟然写了24种药物。仔细看完后,王朝晖从药物种类判断,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便秘、失眠、前列腺增生等多种慢性疾病和老年病,“抗血小板药物有两种,降压药有5种,其他药品如降脂药、降糖药、前列腺药物也存在多种同类药物成分和相同作用机制的药品,只是品名不同而已。”

“药太多了,您不能这么吃”,王朝晖仔细向患者解释用药误区后,划去了很多功效相同或类似的药物。王朝晖告诉记者,同类降压药会导致血压骤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症状,容易在刚刚站起时就晕倒;随着年龄增大,器官功能减慢,叠加服用同类降脂药,会发生肝功能损害;有抗血小板作用的阿斯匹林、氯吡格雷、替格瑞洛一起服用,很可能发生出血现象。王朝晖教授建议,对于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人,可以先到老年病科咨询,医生会评估患者的日常用药情况,制定最合适的药物清单,达到少、准、精的效果。

同时服用降脂药和止咳药,诱发横纹肌溶解

几年前,患者王先生被查出患有高血脂症,为了降血脂,他长期服用降脂药物阿托伐他汀。前不久,天气转凉,老人患上感冒,咳嗽了十多天不见好转。听说复方甘草片治疗咳嗽效果不错,他专门到附近药房买来服用,之后却感觉浑身无力,赶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发现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

武汉市第四医院药学部主任、市临床药学研究所所长宋红萍介绍,阿托伐他汀是临床常用的降脂药物,有横纹肌溶解的不良反应,但概率较小。而长期使用复方甘草片也有发生横纹肌溶解的风险,两种药物一起服用,横纹肌溶解症的发生率会增高。

武汉市第四医院专门开设了药物咨询门诊,方便患者咨询用药问题。“再小的服药问题,也要联系患者情况进行个体化治疗。”该院临床药师李咏提醒,患者需定期检查,根据病情发展及时调整用药方案,“随着年龄增长和病情变化,剂量也要随之变化。”

宋红萍提醒,如确实需要联用有相互作用的药物,可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先使用急症的药物,待病情控制后,再兼顾其他方面的治疗。

过量服用降糖药物,患者诱发低血糖

李咏药师回忆,此前,曾有一老年患者因患糖尿病服用了医生开出的格列本脲和瑞格列奈,此后,又自行在药店买了消渴丸。因消渴丸也含有格列本脲成分,导致服药后,患者发生低血糖,昏倒在家中,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

李咏解释,消渴丸是中药降糖的药物,但其实,里面含有西药成分格列本脲,很多人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便同时服用中西医药物,患者正是由于过量服用同种成分的降糖药物,最终出现低血糖。

“不少类型的药物在联合使用时,确实会对药效产生影响。”宋红萍举例,比如奥美拉唑与氯吡格雷合用,可能增加患者发生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轻则影响药效,重则危及健康。

她提醒,非处方药物虽然不需开具处方即可购买服用,但是,本身有基础疾病正在服药治疗的人群,在合并用药前,最好咨询药师、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明确合并用药是否存在风险,以免带来不良后果。

省中医院药事部质控中心二级部门负责人徐玉婷提醒,老年患者不要自行随意停药、换药,例如糖尿病患者,既要注意控制血糖,又要防止低血糖发生的情况。如需调整药品品种及剂量,需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在省中医院,在窗口的药师会审核处方,审核有疑问的处方会暂停发药,待疑问解决后,审核为合格处方,方可继续发药,徐玉婷表示,“处方审核、药师咨询门诊及患者用药教育都是能有效帮助百姓合理用药的方法。”

【专家提醒】

查看说明书、咨询药师

并定期复查

为规范医疗机构处方审核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权威部门联合制定了《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此外,《中国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及由美国老年医学会(AGS)发布的《老年人潜在不当用药Beers标准》都可以作为老年人合理联合用药的参照标准。

【链接】

老年人联合用药

“五原则”

协和医院老年科主任、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王朝晖教授强调,老年人用药目的是治疗疾病的同时改善生活质量,对老年人联合用药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药物小剂量原则。使用大剂量的药物,易对身体器官造成过多负担。

第二、“六种药物”原则。并非将药物控制在6种以内,而是尽量控制药物少而精,精准解决老人治病需求。

第三、择时用药原则。例如,老人确诊高血压后,不能说等到有头痛症状再用药,应遵照医嘱按时服药。

第四、暂时停药原则。在疾病治疗随访时,医生发现老人服用药物已出现副作用后,要暂时停药观察,并及时调整新的药物方案。

第五、及时停药原则。有些药物治疗有效并缓解了疾病,无需继续长期使用,应及时停用;此外,对一些终末期老人,严重器官功能衰竭、预期寿命不长时,不合理联合用药会因过度治疗带来副作用,应适当中止一些药物的使用。

文/记者刘晨玮苏金妮通讯员陈梦圆张玮胡梦

图/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