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广收学员传承技艺,汉绣大师黄春萍上榜“中国好人榜”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19-12-01 19:27

楚天都市报12月1日讯(记者李庆 通讯员余小菊 李洁)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30年广收学员传承技艺,免费培训残疾人学习汉绣的汉绣大师黄春萍,入选助人为乐类好人,这是道德高地武昌区近年来产生的第20名“中国好人”。

汉绣,是我国传统的一项手工艺,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黄春萍,汉绣非遗传承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与汉绣结缘近40年,致力于汉绣产品的创新设计和研发,代表作《屹立的国旗》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汉绣,成就了黄春萍;黄春萍,让汉绣走向世界。

黄春萍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自幼受到祖母和母亲的感染与熏陶,十分喜欢刺绣、美术和书法。30年来,黄春萍从来没有停止过练习和钻研。黄春萍说:“开汉绣工作室不仅是为赚钱养家,也是想保留这门技艺,让它传承下去。”

秉承这种宗旨,她的工作室除了经营汉绣作品,还不断招收学员,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经过多年的辛苦耕耘,黄春萍的汉绣工作室已从一个店面发展到多个店面,累计招收学员超过7000人,包括大学生、中专生、小学生,还有残联、妇联、计生等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学员,也有来自外省的爱好者。

只要是汉绣爱好者,黄春萍都毫不保留地传授汉绣技艺,并帮助他们销售汉绣作品。在各种场合,黄春萍都积极向外界介绍汉绣艺术的魅力。在她的推广下,湖北省现在已经有12所高校、5所小学开设了汉绣课程。她多次参与汉绣赴法国、俄罗斯、西班牙、美国、新西兰、尼日利亚等地开展的交流活动;在西北湖广场、黄鹤楼、东湖梅园等地,多场“百名绣娘秀汉绣”活动都留下了她和徒弟们的身影。

从2010年至今,黄春萍一共带出了600多位残疾人徒弟,不收任何学费,还全力从技能、心理全方位扶持她们。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女性自立自强。

传承汉绣30余年,从一名普通的绣女,逐渐成长为一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春萍依然对汉绣这门传统的手工技艺热情不减,甚至越来越炽热。“我的个人发展依托于祖国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我的现在也离不开祖国、政府和妇联的帮助。”黄春萍说,自己将用余生继续汉绣事业,也希望帮助更多的姐妹通过汉绣事业转移就业,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近年来,武昌区各街道、部门广泛发动群众发现、推荐身边的平民英雄、凡人善举,评选出了一批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身边好人,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展板宣传栏等形式在社会广泛传播,引发普遍关注。目前,武昌已有吴天祥、黄来女两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杨昌林等7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黄春萍等20名“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