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生态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征集启动

荆楚网 2019-12-01 17:13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贝)11月24日至11月30日,全国36家主流网络媒体走进武汉市和宜昌市,踏着长江经济带生态发展的律动,纷纷以文图为赞、以视频为叹,生动展示湖北生态治理现代化的细节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讲述湖北生态发展的动人故事。即日起,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联合征集生态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征集范围包括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责任、生态文明制度、生态安全五个方面。

生态经济: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过程和各方面,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抓好全域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先进典型。

生态文化:大力倡导生态伦理和生态道德,提倡先进的生态价值观和生态审美观,注重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舆论引导,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模式,引导人们树立绿色、环保、节约的文明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使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成为习惯。

生态责任:各级党政机关树立新发展理念、转变政绩观,不以GDP论英雄;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把生态环境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的突出位置;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等方面的好做法、好成果、好经验。

生态文明制度:在建立健全资源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制度,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尝试,取得实效,体现了制度约束作用的典型案例。

生态安全:在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生态承载力不足的问题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空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方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果,得到高度评价;以及妥善处理突发环境事件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生态安全方面的典型案例。

推介征集活动面向全省各市州区县、企事业单位征集100个生态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案例需在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责任、生态文明制度、生态安全等某一方面具有创新举措,取得了较好成绩和群众满意度,具有广泛推荐和借鉴价值。在报名参加征集的案例中,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和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将择优进行实地采访调研,并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评选出20个优秀案例,进行报道推介,结集成册。

推介方式

请于2019年12月31日之前将相关案例发送到邮箱:shengtaifazhan@126.com,联系人:赵贝;电话:027-88567710,13971519792;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81号楚天传媒大厦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