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县脑瘫青年养殖脱贫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荆楚网 2019-11-30 11:43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通讯员 魏燕辉)11月30日,天还是蒙蒙亮,谷城县盛康镇江家梁村脑瘫青年薛勇就起来忙碌了。作为土鸡养殖大户,薛勇的励志故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从县城出发,在刚刚改造竣工的盛赵公路上行驶约七八公里,路边闪现的一块“山洼土鸡散养场”的绿色广告牌十分引人注意。沿着石子路往山洼走,一栋两层的白色居民楼出现在眼前。这便是薛勇的家。门前堆着一些砂石料,是盛康镇为实施乡村振兴正在对居舍进行统一的房檐和墙面的外立面施工。

薛勇今年24岁,是谷城县盛康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早产导致脑瘫,语言和行动能力受到一定影响,但他自立自强,好学肯钻,在县残联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扶下,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自家屋后的林地上开辟了一条土鸡养殖的脱贫路,成为全县脱贫致富典型。更可贵的是,身为残疾人的薛勇脱贫不忘回报社会,主动加入谷城县义工协会,通过帮助买鸡苗、免费做防疫、帮忙售卖等方式,影响和带动了盛康、开发区及老河口等地群众共同致富。

作为全县脱贫致富典型,薛勇的养殖事业也备受关注。

11月22日上午,谷城县残联、盛康镇和谷城县融媒体中心三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同结伴来到薛勇家中,了解他的生产经营情况,为他走好来年的脱贫致富路共同出谋划策。

听到有声响,薛勇拉着新婚妻子,高兴地从屋里迎出来,热情地招呼大家在门前坐下。

“听说你们还在蜜月期啊,感觉怎么样?”县残联理事长孟斌笑着问道。

“还行。添了一口人,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薛勇腼腆地说。

“今年销售情况怎么样?现在还有多少只鸡?”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冯绍军关切地问。

“目前还有一千多只鸡,母鸡多一些。现在正是母鸡下蛋高峰期,每天的鸡蛋供不应求,基本没有存货。等到临近过年的时候,今年的母鸡就可以卖了,养殖期达到10个月以上的母鸡炖了才香……”说起自家的鸡,薛勇头头是道。

图为:薛勇在忙碌。通讯员 供图

在薛勇家后山的土鸡散养场,原来的泥土路铺上了一层碎石子,成群接队的土鸡或悠闲地散着步,或打闹嬉戏飞上枝头,道场里基本闻不到鸡粪的异味。

“鸡舍环境卫生是怎么做的?鸡粪是怎么处理的?”县残联理事长孟斌问。

“我们每天对鸡舍进行消毒,鸡粪可以作为农家肥,我们每个月集中清理一次,免费送给村里两户农家肥需求大的村民,大概有一两千斤。”薛勇说。

“你这种做法既帮助了村民,又保护了环境,真是一举两得啊。”盛康镇委书记刘凯赞道。“明年有什么新打算?”刘凯接着问。

“明年我打算扩大规模,把后山再开辟一块林地养鸡,想请畜牧局的专家帮忙规划一下,建标准化的鸡舍、鸡粪堆放发酵棚和消毒通道,再建个简易的大门。”

“这个想法好啊。”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冯绍军赞许道,“原来到你这儿买鸡要借邻居家的路,现在修了直通山洼的路,生意也越做越大了,看来要致富就一定要走自己的路啊。”

哈哈哈哈……一席话,说得大家都笑开了怀。

图为:当地干部与薛勇夫妇谈心,了解养殖情况。通讯员 供图

盛康镇委书记刘凯深有感触地说,薛勇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要尽力帮助他实现梦想。“你只管好好干,这里的人居环境整治我们纳入乡村振兴规划来做,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两手一起抓,把这个山洼打造成美丽乡村的一个景点,建设成励志教育的一个窗口,让更多的人来参观学习。”

薛勇激动地回应:“感谢领导们的关心支持。大家这么帮助我, 我一定要更加攒劲发展,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