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指卡住手指难取下 恩施消防巧解“围”

恩施晚报 2019-11-27 21:12

11月25日23点,一名女子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恩施市清江消防中队寻求帮助。经了解,该女子因戒指卡住手指无法取下,疼痛难忍之下,来到消防中队求助。

消防员经观察发现,女子的右手无名指被戒指卡住导致血液循环不通畅,已经出现肿大的状况,如不尽快取下戒指,手指血液循环受阻,将致手指受伤。由于戒指旁边已经肿胀,绝缘剪无法顺利地靠近戒指,消防员选择老虎钳固定住戒指,用牙签放在戒指与手指之间,隔离开皮肤、留出剪切空间,防止手指在剪切时受伤,再利用弹簧剪切钳一点一点地对戒指进行剪切,为缓解女子的紧张情绪,消防员一直安慰女子,一边有条不紊地对戒指进行剪切,经过5分钟的救援,女子手上的戒指成功取下。

消防部门提醒:如遇戒指、指环等物卡住手指,切忌来回拽动造成手指充血、肿胀,影响戒指取出。应在手指上涂抹食用油、肥皂水等使之润滑,再缓慢取下。如仍取不下来,应向消防和医疗部门求助解决。(全媒体记者谢建新 通讯员谢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