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汉绣传承人黄春萍传技助脱贫

荆楚网 2019-11-25 14:18

非遗汉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武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黄春萍(中),向汉绣爱好者传授技能。  摄影:邓鼐

黄春萍(中)向汉绣爱好者传授技能。  摄影:邓鼐

汉绣爱好者现场交流技艺。  摄影:邓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邓鼐)11月25日,“楚凤起航·巾帼扶贫——汉绣技能技艺学习”活动在汉口文体中心拉开帷幕。该活动旨在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汉绣技艺,帮助特殊贫困妇女,使她们掌握汉绣的基本技能。

汉绣是非遗文化项目,富有浓郁的荆楚文化和地域民族特色。2018年汉绣列入国家振兴项目,是湖北省重点发展的非遗文化之一。本次汉绣技能学习课程由武汉锦绣坊黄春萍汉绣团队编制,包括汉绣技能技艺基本针法、作品创作方法和文化素养等,执教老师由中国非遗汉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武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黄春萍及其团队担任。

据了解,2008年以来武汉锦绣坊黄春萍汉绣工作室面向全省广大妇女,包括单亲母亲、残疾妇女以及城镇低收入妇女等重点特殊人群,免费授徒已达万余人。通过实用汉绣技能技艺培训,增强了广大妇女的职业技能,提高了文化素养和社会地位。该工作室通过提供就业岗位、结对帮扶等途径帮助妇女脱贫,为广大妇女增收致富和创业做出了贡献。

据悉,此次学习活动从11月25日起,一直将持续到12月6日,共12天。学习交流地点为武汉市汉口文体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47号汉口文化体育中心内。学习活动主要面向武汉市全市范围内的特殊贫困妇女、创业和再就业妇女,包括残疾妇女、下岗失业妇女等女性人员,同时欢迎社会女性和广大汉绣爱好者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