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

荆楚网 2019-11-21 21:29

“美好青春我做主”2019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南湖会堂举行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 孙苗)11月21日,“美好青春我做主”2019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南湖会堂举行。此宣传活动也是我省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旨在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识,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投身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志愿者行动中来,通过倡导预防为主、科学防治,推动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疫情监测数据显示,全省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呈现几个特点:一是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2019年1-10月新报告学生感染者全部是经性途径传播感染,同性传播、异性传播所占比例分别为91.3%和8.7%。二是报告病例主要为男性。以同性性行为传播为主是学生艾滋病报告病例的基本特点,不安全性行为特别是男男同性性行为是当前艾滋病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三是病例分布范围广,青年学生病例的分布范围由武汉地区向周边扩展。四是青年学生新报告感染数呈增长趋势。2011-2018年间报告病例年平均增长率为13.8%。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湖北省政府印发了《健康校园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学校卫生和艾滋病防治等工作要求,在高校建立艾滋病警示案例教育园地,开展系列宣传巡讲活动,不断提高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

此外,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等部门进一步健全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创新开展“互联网+传递检测服务”、“免费安全套进校园”和“高校尿液匿名传递自我检测”试点项目,通过同伴教育、暴露前、暴露后预防等措施,不断探索集“宣教、干预、检测”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模式,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和“扩大检测、扩大治疗”等措施,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感染者,全省艾滋病病死率明显下降。

本次活动现场,特别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蔡国庆主持,通过播放艾滋病防治公益片、“保护自己,远离艾滋”主题访谈、现场互动问答、表演主题性节目等环节,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艾滋病防治公开课。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共8所高校1000余名师生和志愿者积极参与了现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