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渔港现大量死亡扇贝 船员叹“太可惜了”

澎湃新闻 2019-11-21 08:10

獐子岛渔港现大量死亡扇贝,谈及捕捞情况船员称“不敢说”

有“海底银行”之称的獐子岛近期遭遇了近五年来的第四次“扇贝事故”。

11月20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来到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獐子岛的东獐子渔港,这里是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69,下称獐子岛公司)每艘扇贝捕捞船返航的终点。

东獐子渔港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图

在现场,记者看到当天运回的死亡扇贝壳已经堆积如山。有现场渔民从中拿起一只对记者说,“这堆都是今天中午1点运回来的。你看这只中间连接的肌肉还在,说明是刚死的。”

现场当天运回的死亡扇贝堆积如山

现场也有獐子岛公司员工对记者表示,“往年没有这么多死壳,今年死的特别多,这几天每天都要运这么多来,海底要赶紧清理出来。”

渔民展示“刚死”的扇贝,其连接肌仍在、珍珠层洁白

现场渔民还随手拿起一个贝肉尚存的扇贝说:“这个是真的刚刚才死,否则贝肉会被海水冲走或者被鱼虾吃掉。”

仍带有贝肉的死亡扇贝

当天傍晚,记者采访时遇到七八艘刚从海上捕捞扇贝回来的獐子岛公司渔船,每艘船都携带三大包死亡扇贝壳倾倒在港口。

装有死亡扇贝壳的渔船

由于每艘船在进港前,都会在海上把当天捕到的健康扇贝直接转运至另一艘大船,然后大船将扇贝直接运往大连金石滩码头加工,因此记者无法掌握每艘船所捕获的健康扇贝数量。

倾倒死亡扇贝现场

当记者问询靠岸船员当天捕捞状况时,有的船员说:“肯定是死的多。”有的船员则悄悄对记者说:“不敢说。”

看到如此海量的死亡扇贝壳堆积在码头,有的船员感叹道:“太可惜了,这些如果不死,能卖多少钱!”

归航的扇贝捕捞船

但记者也在一艘捕捞船上看到其并未将健康扇贝转运至大船,其健康扇贝数量在两大铁箱左右,并没有比死亡扇贝壳少太多。

有的渔船上还装有大量健康扇贝。澎湃新闻记者 秦盛 图

提及扇贝近期突然大批量死亡的原因,大家众说纷纭。现场有獐子岛公司员工对记者表示,“投的苗的质量不行。”还有当地岛民对记者表示,“据听说,前些年投的扇贝苗里都掺了石子,那能长出扇贝吗?”

獐子岛集团贝类加工中心

不过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獐子岛的扇贝苗供给确实不乐观。“去年,一个养殖厂(养殖厂负责将2毫米的扇贝苗养至可以向海中播撒的3厘米大小左右)三个生产队的17亿枚扇贝苗全部死亡,无一存活。”一位獐子岛公司内部人士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

为什么连扇贝苗也会出现如此大量的死亡?该人士表示,“海水温度上升是客观原因,正常来说水温超过23摄氏度,扇贝苗一个星期内就会死亡,去年水温在28摄氏度持续了一个多月。”

獐子岛集团办公楼

但该人士同时强调,“除自然环境的客观原因以外,公司管理存在的问题才是关键所在。很多懂业务的一线老员工最近几年相继被调离管理岗位,如果有懂技术的老渔民看着,去年那三个队的17亿苗不会全都死掉。”

远处海上的浮筏正在育苗

“自己养的苗全都死了,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当然就要去外边采购扇贝苗,这时如果派出的人不是内行,当然就会让别人拿差的扇贝苗骗。”该人士分析称。

有獐子岛员工对记者感叹:“在一线干了30多年,现在来看,公司的状况是不会好了,为啥呢?关键就是人心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