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总结军运会成功经验 瞭望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荆楚网 2019-11-20 19:55

11月19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总结大会在京举行。这代表着,军运会的成功举办为湖北实践、开放发展再添新经验。湖北武汉在这场伟大实践中获得了巨大的前进动力,城市发展有了更高的起点,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总结经验,是为更好的发展,赢取更美好未来。

城市建设,应更加重视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体育成为武汉发展的新引擎,拉动城市软硬件提档升级。老旧建筑纳入房屋立面整治,五环体育中心拔地而起,城市版图再现新“叹号”;治理提升1300多公里道路,黄家湖大道双向6车道改8车道,10万居民出行难题一朝改变;府河大道加宽,市民进出武汉北大门更加快捷。35座或新建、或改造的军运会场馆,无一不精益求精;为市民科学规划的健身设施“精准填空”,星罗般分布于社区和高校之间,全天候感受武汉版“速度与激情”。

城市建设,应更加重视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在武汉大学卓尔体育馆,一系列智能科技让屋顶“会呼吸”、照明“会切换”、风速“会调节”;在洪山体育馆,激光投影技术让整座建筑的外立面好似放电影;在武汉商学院马术场,按最佳配比和原材料铺设的场地,实现了马蹄入砂深度在10毫米至40毫米之间。产业勃兴、新城蝶变,成为武汉群众文艺创作鲜活的素材,主题创作精品迭出,正以昂扬姿态红遍武汉;武汉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军运、服务军运、奉献军运,以鲜明态度开创别样思政课,以昂扬精神在融入祖国盛会中绽放青春芳华……

城市建设,应更加重视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武汉采用海绵城市概念,首次集中新建军运村,融入粉墙黛瓦、彩绘门楣、院落天井等中国元素,用心打造“山水之居”,室内装饰配套可比肩星级酒店,一步一景,活色生香;各色大道、生态廊道,渐次露出美丽妆容;东湖繁花四季怒放,山水赛场纵情驰骋,寻歌踏上黄鹤楼,寻味户部巷,打卡“网红地标”,动感魅力深入市民生活;赛后,军运村运动员公寓变身居民小区,运行区功能场所会成为幼儿园、中小学等公建设施,安保智能化设备和临建的运动员餐厅得到再次利用,军运会留下的丰厚馈赠,有力提升武汉的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力。

城市建设,应更加重视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城市荣光,与城市的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紧密相连。铁路部门打造售票双语示范窗口,升级“心连心”“五心”“580”等服务台,组建双语服务队、丝路志愿服务队,为中外参赛人员提供购票咨询、出行引导、帮扶助行等精准服务;武汉各大高校将志愿服务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路径,视为莘莘学子见证祖国盛世、融入祖国发展的难得机遇,组织开展全覆盖式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入脑入行,深入人心;全体市民从自身做起,从日常行为养成做起,积极营造昂扬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武汉全城动员、全民参与,按照世界眼光、奥运思维、中国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地筹备赛事,成功践诺给世界一个“最赞的军运会”。

军运会让武汉成为新的网红城市,由内而外发生着“每天不一样”的变化。目前,武汉正在加快建设新一线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和国家中心城市,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战略引擎”作用。相信在未来,武汉必将拥有更多的出彩机遇和出色成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