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小区建塑胶“人工湖”,开发商难甩锅

荆楚网 2019-11-20 21:01

11月16日,湖南长沙部分业主反映,发现长沙北辰中央公园D区四栋住宅交房后,小区的绿化及公共设施与预期相差甚远,大量铺设“植草砖”当做绿化地,小区里的“人工湖”还竟是塑胶做的。(1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居民小区里“人工湖”,竟然是塑胶做出来的一个摆设,“湖”里却没有一滴水,令人匪夷所思。这种与业主预期相差甚远的“人工湖”,当然会引起业主的投诉和维权。对于这种欺骗行为,政府监管部门应该敦促开发商整改,给广大业主一个公道的说法。

不可否认,开发商建造居民小区,为了美化环境,通常会用一些绿植、假山、人工湖及小桥,来营造“小桥流水”般的优美景观。然而,在小区里用塑胶制作“人工湖”,就是在地面上画一个湖,可谓闻所未闻,简直滑天下之大稽。在视觉感官上,塑胶“人工湖”远望确实像一个湖,但走近一看却令人失望,感觉被糊弄了,如鲠在喉。这样的塑胶“人工湖”看得见却摸不着,就是一个摆设,看上去很美,但算不上什么人造景观,显然是开发商欺骗业主的一种景观造假行为。

面对业主质疑和媒体调查,开发商工作人员回应称,小区未规划人工湖,“人工湖”只是一个景观,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报批报建当中,都没有涉及人工湖的设计,宣传物料中也没有说两栋之间会建一个人工湖。这样解释的潜台词是,规划中没有人工湖,用塑胶制作“人工湖”,是开发商一个额外的“赠送”,业主没有理由来维权。

开发商如此甩锅推卸责任的解释,显然不能令人信服。从业主的强烈反应和维权来看,虽然开发商没有在规划图或宣传物料中标明建设一个人工湖,但很有可能在销售环节上,楼盘促销人员会给购房业主有所明示,介绍两栋之间会建一个人工湖,让业主感觉有这样一个配套的景观,从而决定在该小区购房置业。等到收房时,发现原来建造的是塑胶“人工湖”,与业主预期的人工湖景观严重不符,而绿化地也变成了“植草砖”。开发商如此糊弄业主的做法,引发质疑和维权也就在情理之中。

塑胶“人工湖”仅仅是装饰,设置在商场等室内场所相对比较适合,而在居民小区当作景观就有碍观瞻。对此,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应当积极作为,妥善协调和处理业主们的投诉和维权,敦促开发商进行必要的整改,在征求广大业主意见和建议的前提下,如果拆除塑胶“人工湖”,要么建设一个真正的人工湖,要么在原地进行绿化处理。此外,如果查实开发商在销售等环节涉嫌虚假宣传,还应该依法予以严肃处罚。总之,小区景观应当“看得见、摸得着”,开发商别再用类似塑胶“人工湖”的假景观欺骗业主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家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