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进驻黄冈市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

黄冈人民政府网 2019-11-20 15:45

11月19日上午,生态环境部派驻我市的全体排查人员、我市协查人员,在市生态环境局收听收看生态环境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和视频培训,为期7天的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启动。

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战略举措,是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役。此次生态环境部共组织全国54位专家入驻我市开展排查,分为20个工作组,其中15个陆地组、2个水上组、2个机动组和1个城市组,分黄州片区和武穴片区开展工作。黄州片区总人数26人,共6个陆地组、1个水上组、1个机动组和1个城市组,负责黄冈高新区、黄州区、团风县、浠水县排查任务;武穴片区总人数28人,共9个陆地组、1个水上组和1个机动组,负责蕲春县、武穴市、黄梅县、龙感湖管理区排查任务。

综合分析省生态环境厅无人机航拍解译、水利部门提供以及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等资料后,生态环境部确定排查515个疑似点位,主要涉及黄冈高新区、黄州区、团风县、浠水县、蕲春县、武穴市、黄梅县、龙感湖管理区等8个县市区,排查对象包括所有通过管、沟、渠、涵、闸、洞等各种方式直接向长江及主要支流排放的排水口。

为了统一标准,摸清排查的现状,当天下午,全体人员到实训点黄州区南湖土司港闸现场观摩学习,实际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