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莫被求职平台贩卖的“焦虑”击中

荆楚网 2019-11-20 19:34

眼下正值求职季,有不少人反映互联网求职服务平台给求职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个别平台夸大宣传等问题。经媒体调查后发现,有些求职平台的培训课程标价数万,声称保证找到工作;还有一些平台则提供了“付费内推”,企业实习每月要交上万元。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醒毕业生,求职中要注意防范中介机构乱收费、用人单位扣证件、培训就业被贷款等陷阱。(11月18日 《人民日报》)

与其说求职平台在贩卖职位、贩卖技能,不如说是在贩卖“焦虑”。找份工作很难吗?对有些人来说,也许尚未毕业,便已收到了多家用人单位的“橄榄枝”,也有部分人或许即将面临“毕业即失业”的残酷现实。说“难”,要么是缺乏自信,总想着“学富五车”后方能应对工作;要么是眼高手低,总想着“高大上”的职业而不愿“屈就”;当然,也有一些人学无所成,导致了就业难。而这种种的原因最终都演变成了一种焦虑,并逐渐被求职平台发展成一门生意。

就业难,问题出在哪?首先是出在“心理”上。只有“万事俱备”才有能力去抓住机会吗?譬如大家熟知的马云,外语专业出身,摸爬滚打屡败屡战方才有了如今的阿里巴巴。可见,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这种“准备”并非知识、技能的单一充实,而是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所积累起的综合素质。

其次是出在“心态”上。有些人总想着拿高薪、居高位、做高端,却始终无法端正心态、摆正位置。成为上市公司的CEO固然好,但平凡岗位上那些兢兢业业同样值得尊敬。搞研发、编代码、做设计、跑市场的人,同样能以其匠心匠行成就一份事业。起步低不可怕,可怕的是止步不前,甚至倒退,只有越勤劳才能越成功,只有越努力才能越幸福,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终将一事无成。

当然,还有些人的问题出在了“能力”上。长本事,靠的是一学二练三实战。就好比武侠小说中的侠士,笨如郭靖,资质平庸,却凭借着侠义精神、刻苦训练、攻坚克难,方才成为一代大侠,受武林敬仰。同样,对于职场“小白”而言,天分不足勤奋来凑,只要踏实肯学、艰苦奋斗、持之以恒,就一定能书写一篇绝地反击的故事。

同时,作为求职平台,当看清焦虑的背后并不缺机会和职位,而是求职者与用人单位间的信息不对称所致。因为信息不对称,所以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都无法去知己知彼,进而导致有些人盲目自大、固步自封,还使得有些人缺乏信心、自我否定、迷失方向……故而,“焦虑”不是卖点,更不应该被“买卖”,焦虑背后的“信息不对称”才是痛点,做好做优信息服务,才是各求职平台更应该去努力的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