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十高铁本月底正式通车

孝感网 2019-11-20 10:09

孝感晚报讯(记者 蒋润涛 晏美华)汉十高铁,这条从武汉到十堰的钢铁大动脉,开通在即。昨日,本报全媒体记者登上试运行列车,抢先体验这条飞驰在荆楚大地的最美高铁。

早上8:00,记者乘坐的G6883次试运行列车从汉口站平稳驶出。随着车窗外的景色不停地向后移动,记者很快就感受到了“高铁速度”。大约10分钟后,列车飞驰过天河机场站。

昨日的体验之旅为武汉至随州段,列车从汉口站开出,一路未停。高铁外景物目不暇接,说话的当儿,孝感东站在车窗外一晃而过,记者一看时间,8:20,“哇,好快!坐现有城际动车最快得28分钟。”

过孝感东后,列车一路风驰电掣地向前驶去,时速逐渐提升并稳定在290公里/小时至300公里/小时区间,8:28过云梦东站,8:35过安陆西站……

不仅速度快,高铁行驶的稳定性也让人惊叹,车厢里几乎感觉不到颠簸和晃动,手机信号较稳定,盛满水的杯子在台板上纹丝不动。

为了测试高铁的“又快又稳”,记者将3支小药瓶叠放至窗沿,窗外景色呼啸而过,近10分钟,3支药瓶没有任何倾斜。

虽然暂未售票载客的列车上显得有些空荡荡,但记者发现,列车员、安全员、动车随车机械师、餐服员、保洁员都全员在岗。据介绍,试运行相当于正式运行前的“预演”,意味着列车运行过程完全按照正式运行的标准来进行。

8点47分,列车稳稳地抵达随州南站。“打个盹的时间,就到随州了!”随州南站副站长胡怀权打趣地说道。据悉,目前随州到武汉坐动车要花1个半小时时间。

汉十高铁自武孝城际铁路孝感东站引出,止于十堰东站,正线长399.126公里,最高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全线设13个车站。正式通车后,武汉至襄阳、十堰最快仅需1小时、1小时50分钟,拉近武汉城市圈与襄十随城市群的距离。远期实现孝感市民乘坐高铁到西安,无需再绕道郑州,经汉十线延伸直抵西安,时间也将缩短。

汉十高铁沿线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厚重,经济拉动明显,被称为“湖北最美高铁”。11月1日起进入试运行阶段,期间铁路部门将主要通过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按图运行试验、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等运行试验,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记者了解到,汉十高铁将于本月底开通,但准确的时间还没公布,而票价、列车时刻表等则在开通前会向公众提前发布。本报全媒体将持续关注汉十高铁通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