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统筹推进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建设 近一半规上制造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

黄石日报 2019-11-20 09:57

黄石日报讯(记者陈弘毅通讯员郭健健)2019年,我市统筹推进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据市科技局最新数据统计,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的比例达45%,同比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经认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344家,同比增长42%,其中国家级20家、省级163家、市级创新平台161家。

今年以来,我市区域科创中心建设顺利推进。积极推进黄石科技城建设,着力打造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启动黄石科技城一期科创中心项目建设,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打造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型企业总部中心、人才集聚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综合性服务中心五大中心,为我市人才和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撑。

产业公共创新平台有序组建。以主导产业研究院建设全覆盖目标,打造产业创新龙头,搭建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智能装备及工业机器人、铜加工、湖理环保节能、板带新材料、化学药物等5家已建产业技术研究院运行良好。今年新组建黄石市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黄石市铝加工产业技术研究院、黄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8家。

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扎实推进。制定了《2019年-2021年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作计划》,对各县市区分解了年度目标任务。目前已指导企业新建研发机构150余家,全市建有研发机构的企业超过300家。今年,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组织开展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工作,新增73家,全市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29家,增长130%。

“双创”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新增市级孵化平台4家。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孵化器10家、省级众创空间10家。国家级星创天地4家、省级4家。入孵企业超过14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10家。

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通过加快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有力促进了我市创新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了一批科技型企业,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今年全市新增科技创业企业203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21家,入库量排全省第四名。全年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7家,预计净增60家,全市高企总数将超过280家。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71.68亿元,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同比增长13.6%,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3.6个百分点;高新增加值占GDP比重22.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3个百分点,占比居全省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