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车行业首个绿色设计团体标准发布

荆门晚报 2019-11-20 09:42

记者昨从荆门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首个由荆门市企业主导制定的团体标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低合金钢制液化气体汽车罐车》T/GDGM 0002—2019 在国内汽车罐车行业发布实施。这也是我国汽车罐车行业第一个绿色设计团体标准。

团体标准是我国新的标准化法在原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之外新增的一个专业标准。它是由一个行业团体按照团体确立的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由团体成员和社会企业自愿采用的标准。这些团体是指具有法人资格,且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能力、标准化工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

主导制定该标准的是北京生态设计与绿色制造促进会(即行业协会)会员企业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在荆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协调下,该标准于今年初启动编制,6月通过北京生态设计与绿色制造促进会标准委员会评审,8月完成了标准的编制,然后由该促进会发布。

今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国家级“绿色工厂”,荆门宏图成为荆门市唯一一家入选企业,该企业也因此成为我国液化气体储运装备行业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绿色工厂。该标准的发布,将大力推动该行业企业的绿色制造进程,促进企业以绿色科技引进和创新为手段,从原材料消耗、制造过程用能、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开展行业现状及绿色化潜力分析,结合减量化技术、绿色关键工艺,构建液化气体储运装备行业绿色技术评价标准,从而推动行业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荆门晚报记者汪兵洋 通讯员付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