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乐享新生活

襄阳日报 2019-11-20 08:49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倩通讯员王潇)11月13日,记者前往位于襄城区铁佛寺南路的矿山小区,看到小区施工整治使得居民出行有些不便,但是王奶奶并没有显得不高兴,反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多少年了,停车难、出行难、乱搭乱建、没有消防通道的问题终于要解决了,市委、市政府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解除了我们的心病。”王奶奶告诉记者。

矿山小区与华龙小区、高新土地局家属院、化机厂家属院连在一起,共有15栋房屋、380户居民,长期以来,下水道淤堵、便民服务设施不全等问题突出。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襄阳市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开展“百日解千难、攻坚砺初心”活动,将老旧小区改造难点问题纳入检视问题清单,通过改造解决市区一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损、陈旧、落后和功能缺失、管理缺位等问题。

针对上述四个小区,住建部门确定进行“四区合一”改造,拆违拆堵,腾出近6000平方米的公共用地,并为小区新增93个机动车位、8处遮阳车棚、7处健身休闲场地、3个晾晒区以及500平方米的绿化区,充分满足居民们更高的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

襄城区住建局总工程师韩国新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小区内增加绿化、健身场所的工程改造,预计整个小区改造项目可在12月底完工。

在襄阳市2019年度计划完成改造的100个老旧小区中,有和这四个小区一样正在整改的,也有已经完成整改的,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变化。

立业小区整改前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如今,走进立业小区,可以看到施划整齐的停车线、干净整洁的分类垃圾桶、安全的门禁管理系统、硬化刷黑的小区道路。居民王从新告诉记者,这里以前一下雨下水道就堵塞,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现象突出,环境非常不好,但是改造后,环境大变样,居民住在这里很舒坦。“改造后的立业小区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聘请了物业公司,并鼓励党员担任单元长、楼栋长,带头参与小区事务管理。同时,通过党员示范,激发小区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的热情,初步形成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三方共治’的格局,力争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让这个老旧小区华丽转身。”立业路社区党委书记雷莎告诉记者。

入驻立业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金溢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涛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每户每月5元钱的物业费很难收齐,现在整体环境变好了,居民也不欠缴物业费了,加上业主委员会的配合,管理起来十分顺手。

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杨建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襄阳市2019年度计划完成改造的100个老旧小区中,已完工8个、进场施工82个、正处在招投标阶段的有10个,力争通过改造,使襄阳市一批老旧小区的基础配套功能得到完善,居住环境得到美化,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