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备货发货 “果小云”事件揭“店群玩法”一角

工人日报 2019-11-20 10:23

做店群赚钱的不在少数,但卖软件、搞培训、骗学费的更多

本报记者 徐潇

“果小云”,一家天猫水果旗舰店。2019年10月26日,因被“薅羊毛”成为关注焦点,随着事件的发展,数次反转后,“果小云”被起底抄袭其他店铺的信息、商品图片和产品参数,“果小云”负责人承认名下有多家无货源网店,脐橙是代发货。

据相关报道,11月7日,“果小云”重新上新的脐橙销售页面中,“全国多仓发货”的介绍引起不少网友质疑。有网友指出:“既然是凑钱开店的果农,怎么能在全国都有果园和仓库?”之后,“全国多仓发货”的介绍图片便悄悄于11月11日撤下。

名下多家无货源网店、代发货、全国多仓发货,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是一个群体隐蔽却普遍存在的组织——店群。

“广撒网,深积鱼”

化名为Joy的淘宝店主在微信朋友圈里指出了“果小云”的店群玩法,希望平台可以治理一下店群玩法。记者经过查询了解到,原来各大电商平台都普遍存在无资源网店,即不用备货,也不用库存,甚至不用自己发货的中间商店铺。

“注册店铺以后,通过软件批量采集别的店铺销量好的商品信息和参数,加价后上传到店铺,赚差价没风险。”Joy简单介绍道。在一个电商平台开设多个店铺,形成店铺集群,叫做店群战术。如果在多个电商平台,开设多个店铺,形成多平台多店铺集群,则是更大的店群战术。

“果小云”名下多家无会员网店,就是一个店群战术的基本操作。

有店群培训商家标榜,这叫“广撒网,深积鱼”。鱼有多少?以淘宝为例,2018年的数据是,每天约有3亿人逛淘宝。广撒网,只要注册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网店,做出一样的标题和商品简介,总能吸引到消费者入店消费。

没有货源和发货的压力,用软件可以轻松开店轻松赚钱,难怪这么多商家会选择店群模式,也难怪店群模式在天猫、亚马逊、拼多多、京东都大行其道。

亚马逊里下单的花架,发货商家居然是淘宝店铺,一对比,多花了10元钱。这件记者本人经历过的悬疑事件,终于有了答案。而在相关贴吧里,记者看到分享者讲述做店群的经验,“一张身份证和30元的保证金就可以淘宝开店。”“代理店里40台机器,十几人做客服,100多个店,一个月能赚小20万元。”与此相对的是,一个常规店铺的开设需要运营、美工、摄影、客服、仓储人员,还有流动资金,就算万事俱备,一般也要运营3年左右才能算成功。

难怪店群模式能迅猛扩散,甚至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店群模式也开始爆发式增长。

电商平台态度不够坚决

对于店群模式,电商平台不是没有行动。2018年8月,淘宝发现店群模式已经在淘宝平台里泛滥,采取了整顿措施,进一步规范市场。一时间,店铺严重违规扣6分成为店群玩家的噩梦,相关软件公司因此还经历了行业洗牌。

一些“聪明”的店群玩家改变策略,从淘宝店铺转战到天猫旗舰店。开一个淘宝店店铺只需要30元保证金,开一个天猫旗舰店则需要5万元保证金,还有每个月5000元的平台使用费,舍易求难?

当然不是。正因为天猫旗舰店的门槛高和严格的扣分制度,直接过滤掉没有实力的店群玩家,入围者面临的竞争反而更小,利润却更高。

在论坛里,记者则看到了一个细节,有网友发布的帖子里声称:“天猫是允许我们这个模式(店群)存在的,关于商品品牌问题,只要品牌方允许贴牌,平台就是允许的。”据该网友的介绍,即使遇到职业打假人也不用担心,一是因为天猫在职业打假方面与京东不同,天猫相对来说比较偏袒卖家。如果打假人申诉“品牌不一致”,天猫小二则会判定“退货退款”,处罚比较轻。

记者简单查询了京东、拼多多以及亚马逊的店群情况,三家平台上做店群的商家不在少数,不过京东前期投资更多,拼多多的店群玩家则仍然面临“口碑较差”的尴尬,亚马逊上多以跨境电商玩家为主,难度较大。

与此对应的是,各个平台对于店群的处罚方式都不算严厉。以淘宝为例,异常店铺违规处罚为“对违规店铺内商品进行全店商品下架、限制发布商品7天、自处罚之日起近180天限制商品发布数量500件的处置,期满结束或处罚撤销后次日解除店铺发布数量限制。”但在论坛攻略上,资深玩家提出只要不售假,被判定虚假发货的时候提供发货单就可以申诉。“你这是被人盯上就举报了,一般不懂的买家看不出来。”一位ID为“专业处理差评师”的用户回复。

相比较之下,京东和拼多多的处罚就更温柔了。拼多多上,虚假发货罚款情况很少,即使罚款,金额也不大。而越来越多玩家转战京东则是因为,“只要京东不倒闭,京东店群就一直可以做,另外京东店群做起来零违规零扣分,只要你不瞎操作店群,正规去运营基本上不会出现扣分和违规。”资深玩家透露。

“踏踏实实做生意才是正道”

店群真的是一个普遍存在却隐蔽的“神秘组织”,尽管从国内电商平台到跨境电商平台都有店群玩家的身影,但消费者很难发觉,下单的店铺到底真有货源还是像“果小云”那样代为发货。

在拼多多一家水果生鲜旗舰店,记者看到这家销量10万+的店铺内,水果来自全国各地,山东、福建、云南,甚至有越南水果。而在天猫旗舰店随机搜索到的一家水果销售旗舰店,可以看到在售商品除了广西皇帝柑之外,还有江西赣南脐橙、四川红心猕猴桃、福建平和红心柚子、海南甜木瓜等等。

资深水果电商洪斌向媒体表示,电商平台上无货源水果店不少,销售产品多为各地果园代发。有的“无货源店铺”直接通过软件一键采集复制同类店铺产品信息并提价发布,获得订单后,再通过软件从被采集店铺下单,赚取中间差价,被普通淘宝店铺经营者称为“吸血虫”。

“用软件抄袭店铺内的商品照片、参数设置,一切都照搬,这算不算侵犯知识产权?”淘宝店主Joy告诉记者,自己的店铺一直做肉类生鲜,“挑选货源,仓储保存,拍照、运营、客服,还要设计参加活动的规则。我们一直是亲力亲为,花了很多钱,但是这些做店群的人用一个软件就复制过去了。”Joy说,这些店铺不仅可以广撒网,还不承担风险,可说一本万利。

记者查询得知,今年4月,淘宝网曾发布公告称,发现部分卖家以不正当手段批量复制他人店铺的商品,通过购买他人店铺内商品完成自己店铺内交易的行为,存在重复铺货、类目错放、售后服务无法保障等多种风险,严重干扰市场正常运营秩序,影响买家购物体验。淘宝网将对存在上述行为的异常店铺执行下架全店商品、限制发布商品7天、限制商品发布数量500件的处置。多次违规的,还将限制使用特定管理工具。

对此,Joy表示“处罚有点轻”,店群盗用常规店铺拍摄的商品照片进行营利活动,如果无人举报的话,常规店铺的合法权益根本无法得到保障,“我是品牌牛肉授权经销商,这些店群店铺未经授权是不能上架授权产品的。”Joy认为长久下去,消费者购物体验会不好,一旦产生纠纷也很难处理。

更乱的是,做店群的软件层出不穷,广告铺天盖地,各个都打着“暴利”“年入几十万元”的旗号招徕学员。ID为“yqxdzh”的用户提示,“做店群赚钱的不在少数,但卖软件、搞培训、骗学费的更多,踏踏实实做生意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