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发挥好中军帐的“帅”作用

荆楚网 2019-11-19 22:45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文章。通过解读四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抓住了关键。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如果把国家治理比喻成为一个大棋局,那么党中央就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帅”坐稳当指挥全局,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只有发挥好中军帐的“帅”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有指向、有定力、有分量。而笔者认为,亮出“帅”作用就是要做到“三个一”。

深化一个共识——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看发展,是什么让我们从一穷二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读创造,是什么让我们从凡事靠进口,到拥有“两弹一星”、“蛟龙”入海、“天眼”巡空等高科技工程?践梦想,是什么让我们从民不聊生,到即将给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画上历史性的句号?答案很简单,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反观近年来在中央巡视中暴露出问题的一些地方、单位,其党组织都不同程度出现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等问题。党的领导一旦削弱,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会减弱,事业发展就容易陷入“一盘散沙”。因此,要发挥好“帅”作用,就必须凝聚起“关键在党”的共识,将党的领导作为一种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内化下来,坚定不移贯彻下去。

突出一个全面——由“党的领导”变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如何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过去有一些领域、一些行业存在“间接”领导或以技术、市场代替党的领导地位,弱化了党的领导作用。今天我们凸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改变过去“冷热不均”“头重脚轻”的局面,将党的领导、“帅”的作用深入到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各环节,保证各方面能够统一号令、集中优势、协同联动、高效运行。

致力一个执行——完善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制度化,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方能在落实上“打包票”,形成治理效能。这就要求一方面,要善于从制度上思考把握问题,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通过制定政策、完善举措、细化路径,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把党的全面领导做深做实做细。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的“刚性运转”,做好制度监督,把“党的全面领导”纳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衡量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标尺、考察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对破坏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坚决维护制度权威,让“帅”的威力、权威有制可依,有法可循。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