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随县端出文明实践“新菜单”

随州日报 2019-11-18 09:49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包东流、特约记者江开军)11月12日,随县万福店农场黑龙口村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16名服务队员分头行动,打扫地面、清运垃圾、剔除广告、修剪花草,忙得不亦乐乎。

“成立志愿服务队,只是‘文明菜单’中的一盘‘小菜’。”黑龙口村党支部书记祝祖坤说,他们村按照随县“乡风文明1234工程”要求,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环境卫生监督理事会,评选“最美村民”“十星级文明户”“新乡贤”,组建文艺宣传队、文明宣讲队、志愿服务队、致富示范队。

在随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系列菜单”中,“乡风文明1234工程”也只是其中一个“菜系”。

随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第二批试点之一。该县认真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梳理重点文明实践活动,制定文明实践项目清单库,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清单库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八项任务,分为宣讲理论政策、活跃文体生活、推广科学技术、普及法律知识、推动教育服务、倡导卫生环保、关爱弱势群体、涵养文明乡风八个系列,被当地群众称为“文明菜单”。

“文明菜单”内容丰富,包括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推进到哪里的良好局面这个目标;实施点单派单互联、线上线下互动、讲堂实践互通的两线运行;打造乡风文明“1234+”工程、“百千万”百姓宣讲工程、“最美人物”评选活动三个品牌;推进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文明携手结对共建、经费保障、监督考核四项措施;建设随中、随南、随北等五条精品线路;落实“部门制单、群众点单、镇村汇单、中心派单、志愿者送单、群众评单”六个环节;搭建政策理论宣讲平台、文体活动平台、科学技术服务平台、法律服务平台、教育服务平台、卫生环保服务平台、关爱援助平台七个平台;完成宣讲理论政策、活跃文体生活、推广科学技术、普及法律知识、推动教育服务、倡导卫生环保、关爱弱势群体、涵养文明乡风八大任务;建立N支志愿者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