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举行 聚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

荆楚网 2019-11-16 21:41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贝 通讯员张梦、杜志章)11月16日,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的第五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中国、德国、马来西亚、摩洛哥、印度、蒙古、葡萄牙、马里、肯尼亚、尼泊尔、希腊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50余人出席了论坛。

据介绍,该论坛旨在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向世界推介“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推进“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论坛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湛毅青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中共湖北省委改革办副主任江国志,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覃道明,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等先后致辞,并举行了“中马智库联盟”协议签署仪式。

论坛开幕式(记者赵贝 摄)

李元元在开幕致辞中说,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新型高校智库建设,2014年2月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国家治理研究院,目前已成为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被评为“中国核心智库”。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每年举办一次“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和“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本届“全球治理·东湖论坛”,聚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汇集国内外著名学者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的理论与实践、现实与未来、问题与出路等议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更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方案,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多的创新思路和决策建议。

江国志说,期盼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利用论坛契机,既正确解读和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也反思并总结“一带一路”实施以来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探讨,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智库智力支撑作用更具时代性、政治性、国际性。

覃道明指出,“全球治理·东湖论坛”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中国探讨“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中国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之治取得了巨大成就,彰显出巨大的制度优势,成为人类政治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

喻立平介绍,人类“文明互鉴”理念是我国推进全球治理改革的重要理念,可以密切沿线国家的交往,推动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构建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合作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方案。

欧阳康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只有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研得更深、做得更实,才能在众多智库研究中取得新成果,才能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奉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翁诗杰是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二代华人,他在开幕致辞中特别强调要用汉语普通话发言。他说,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将在此次论坛期间和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签署“中马智库联盟”协议,并以此作为辐射点引领多个国家,让世界更精准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乃至中国模式能够成为世界公共资产。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和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签署“中马智库联盟”协议(记者赵贝 摄)

论坛设有1场大会报告、4场主旨演讲和3个平行论坛,共计70余位从事“一带一路”、国际关系、全球治理等相关领域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言。

在大会报告中,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徐锭明,耶鲁大学哲学系讲席教授Thomas Pogge,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摩洛哥友好协会荣誉理事长、外交学院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主任Alkhalloufi Toumert,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王灵桂等,围绕全球治理变局与“一带一路”的机遇及愿景等议题作了深入探讨。

在4场主旨演讲中,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许庆琦(马来西亚)、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奥纳西斯学者Vasilis Trigkas(希腊)、印度德里大学教授Roopinder Oberoi等8位外国嘉宾发言。在3个平行论坛中,有来自政府、高校和企业等3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畅谈“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治理智慧与治理方案。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致远智库、《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武汉锦绣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协同单位还有中共湖北省委改革办、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