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东部占七成 湖北7个县域上榜

中新网 2019-11-14 14:08

东部地区有68县市跻身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占比近7成。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研究成果显示,江苏昆山、福建晋江、江苏江阴居前三位,东部地区有68县市跻身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占比近7成。

优化营商环境,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近年来,中国在营商环境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世界排名大幅提高。

本次评价对象界定为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除市辖区和林区、特区以外的1879个县级行政区划。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政府效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种因素共同起作用的综合性结果。本次县域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包括企业活力、要素吸引、基础设施等因素。

评价结果显示,江苏昆山、福建晋江、江苏江阴等三个县域居前三位。

中国县域层面营商环境东西部差距同样明显。营商环境前十名悉数位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有68县市跻身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占比近7成。

非东部地区占32席。具体而言,中部地区有21县进入。西部和东北地区仅分别占据4席和7席。东部地区的优势依然难以撼动。

2019年共有16个省的县市进入营商环境百强,约占全国省域的一半。高水平营商县域呈现连片分布态势,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作为主要聚集地格局未改。

东部地区的浙江、江苏、山东三省表现引人注目,与其他省份相比优势明显。其中,浙江省表现尤其突出,总数达到24个,占总数的近1/4。

研究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系统工程,并建议通过信用环境优化工程、政务环境优化工程、城市环境优化工程、营商成本降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