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接边地区联防联调工作现场会在黄陂区召开 

2019-11-14 11:41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 曾红丹  刘建维)2016年孝感市孝昌县丰山镇居民将生活垃圾倾倒在黄陂区云雾山李家集水源地,直接威胁到下游巴山水库周边居民饮水安全,引发两地居民对峙,后在两地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调节下,冲突得到有效化解。

2017年,黄陂区蔡店街郭岗村村民郭某与大悟县刘集镇村民韩某在加工木板作业时,被砸伤导致骨折,双方在赔偿和划分责任方面有较大争议,双方亲属30余人一度聚集在一起,极有可能引发集体械斗。两地司法所迅速介入,多次往返进行调节,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协议。

这是11月13日,在黄陂区召开武汉接边地区联防联调工作现场会上,黄陂区司法局局长江国秀交流时列举的案例。黄陂区地处武汉北部、东临黄冈红安、北接孝感大悟、西连孝感孝昌,处于三市交界之地,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三市四县(区)之间的经济发展程度和风俗习惯存在一定差异,加上长期矛盾的积累,即使是小矛盾也容易失控激化而演变为大事件,甚至是群体性事件,给当地社会平安稳定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会议现场

为保持三市四县(区)接边地区的稳定和发展,11月13日,武汉市接边地区联防联调工作现场会在黄陂区召开,来自武汉市13个区,大悟、红安、孝昌等近百名司法工作者与会。会上,武汉市黄陂区,黄冈市红安县,孝感市大悟县、孝昌县司法局负责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近年来联防联调工作经验,并签订三市四县(区) 联防联调工作协议书。

会议签约现场

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王运亮在会议上表示,在举国上下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三市四县(区)司法局联合召开接边地区联防联调工作会,十分及时和必要。接边地区联防联调机制是我省人民调解工作的有益探索和创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十分明显,深受接边地区群众和党委政府欢迎,希望四地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开创联防联调工作新格局,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王运亮

会前,与会代表前往黄陂区司法局姚家集司法所,参观三市四县(区)接边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中心。

与会代表参观黄陂区司法局姚家集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