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投资区建“产城一体”打造台胞“乐土”

荆楚网 2019-11-09 20:09

漳州台商投资区航拍。台商区供图

位于台商区的“花田美事”花海景观。台商区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11月8日,“E路同行‘漳’显魅力”——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漳州行采访团一行来到福建省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漳州台商投资区,考察这座厦漳同城化的“桥头堡”,感受这片台胞生活的“乐土”和台商投资的“热土”。

漳州台商投资区于2012年1月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实行以区带镇管理模式,区域总面积163.7平方公里。漳州台商投资区作为厦漳同城化桥头堡和漳州市重点发展的四大经济增长极之一,于2014年被福建省政府确定为漳州市中心城市副中心。

漳州台商投资区人文积淀深厚,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拥有台胞朝圣地“闽台保生大帝祖庙白礁慈济宫”、世界最大的石梁桥“宋代江东桥”和清代历史名庄“林氏义庄”以及中国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间邮局“天一总局”等名胜古迹。

近年来,漳州台商投资区致力于打造成厦漳同城化“桥头堡”、漳州先行先试“试验田”、漳州发展“排头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产城一体,山水宜居”的现代化漳州新城区和厦门湾城市新组团,一座海西新城正在崛起。

如今的漳州台商区依山傍水临海,河网水系密布,九龙江江水穿城而过,区域内规划建设有生态、清水、景观廊道、龙佳城市温泉森林公园等。2017年,台商投资打造的“花田美事”对外开放,实现四季花样不同,鲜花不断,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生态美景。

为吸引台商,台商投资区打好对台先行政策“组合拳”,实施11项自贸区通关、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设立保税物流中心,让区内台企享受与自贸区同等政策。同时率先在漳州市开展台商台胞金融授信试点,为区内台商台胞授信15.7亿元,让台商台胞更有获得感。

同时,该区创造条件留人留心,既留住创一代,也留住创二代。2015年专门建设了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并设立2000万元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发展基金,配套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台商台胞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住房公积金等业务,使台商台胞生活更便利。

截至目前,该区已成为全国台资企业最为集聚的发展区域之一,形成特殊钢铁、汽车汽配、电子家电、食品工业、造纸及纸制品等五大产业体系,有台资企业161家,投资总额65亿美元。

漳州台商投资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遵循“田园都市,生态之城”之内涵,借助厦门和漳州的强强两翼,打造成与台湾深度对接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厦门湾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力争在2020年,使全区的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财税收入达1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