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武汉增加1.7万快递一线人员保障包裹收寄时效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19-11-08 20:09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通讯员曾晨

还有两天就到双11,武汉人“剁手”买买买之后,可以不用担心收寄时效延迟太久。昨日,记者从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为保障今年“双11”期间的快递服务质量和时效,京东、顺丰、苏宁天天快递、中通等12家寄递企业已总共增加1.7万人驰援快递业务的一线,迎接即将到来的收寄高峰。

武汉双11快件收寄量将过亿

尽管距离“双11”还有两天,但寄递业务的高峰几乎已经到来。武汉市邮政管理局根据12家寄递企业的数据统计,初步预计“双11”期间,武汉市全行业邮件、快件收寄量将超过1亿件。“双11”当天至11月13日期间,很可能出现快件揽收量的最高峰值,其中,11月11日仅收件量就将达到最高峰,有望突破1500万件,再创历史新高。

为了保障“双11”期间能够让消费者尽早收到自己的快件,同时不影响正常的寄送服务,各家寄递企业在人员、场地、车辆、设备等方面均将大幅提升效率,增加快递一线的人员储备。特别是在人员方面,各寄递企业通过员工亲属、劳务外包、聘用临时工、钟点工等方式,临时补充了大量人员。同时还临时租用大量汽车,新增大面积处理场地和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

截至目前,各寄递企业在省内的分拣中心的场地面积增加了25.29万平方米,一线操作人员增加了17000余人,车辆增加了3300余台。其中,韵达、申通等新增自动流水线,邮政公司投入路由机器人来分拣小件,为双11的高效流转奠定了人力物力基础。

减少物流中转环节提升时效

对于“双11”期间的物流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减少中转环节,尽可能直接进行输送。对此,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人士介绍,“双11”期间,各大寄递企业将积极利用宜昌、襄阳、鄂州等地分拨中心,弱化武汉分拨中心转运职能,减少中转环节,拉直运输线路。无论是省际件还是省内件,可直运的均不再经过武汉分拨中转,减轻武汉分拨压力,提高快件运输效率,保障运输时效。

此外,在大幅增加快递一线工作人员数量之外,各寄递企业都将加大末端快递的投入,保障最后一公里的投递效率。“各企业都在通过提高派费、增加考核奖励,或直接给予资金补贴等方式加大对末端投递人的扶助。”武汉市邮政管理局人士介绍,顺丰、申通、韵达等品牌还将在在末端投递压力较大的街区,增设自有智能快件箱,以此缓解投递压力,提升投递效率。

由于“双11”期间的快递包裹数量猛增,各寄递企业还在包装的环保问题上做好准备。目前各企业在包装上基本均已使用可循环200次左右的循环中转袋,同时在末端网点设有环保回收箱,回收废弃物再利用,同时进一步推广使用纸张面积减少三分之二的一联电子面单,目前使用率已达到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