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审度内外格局 共促开放发展

荆楚网 2019-11-08 20:49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引进来的是全球智慧产品,而走出去向世界传递的是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七十年风雨不能阻挡中华号巨轮的行稳向前,七十年变幻呈现的是世界秩序的重新构建,中国经济已然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世界环境也是中国长远发展的重要条件。只有站定与时俱进的客观立场,审时度势、冷静分析快速发展的国内环境和日益变化的外部格局,重新梳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才能持续推进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推动世界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

中国开始大步迈向强国之路,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连续13年对世界经济贡献率排名第一。从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全面建设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体现出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活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上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以大国风范、强国之志立于世界之林。

世界逐渐形成多元话语体系。伴随现代化浪潮在全球范围的兴起,其所带来的并不是“单一”文明的胜利,而是各国本土文化的崛起。中国的蓬勃发展,让世界见证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也让世界各国明白只有坚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构建多元话语体系,才能打破“单一的喊话”,实现“平等的对话”,在“拉手”中谋求共同发展。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被重新定义。中国在崛起,世界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新变化的到来。中国在向世界招手:“一带一路”搭建起共同发展的桥梁,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传递和平外交的决心。世界也向中国张开怀抱:累计100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入驻、各国留学人员来华学习,世界发现中国机遇,重新理解中国文化。不可否认,中国的崛起是世界的机遇,在这正当时的年代,更应该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