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9楼坠下命悬一线 太和医院多科室接力救治创造生命奇迹

荆楚网 2019-11-08 16:59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彦彦、王玮)11月8日,笔者从十堰市太和医院获悉,陕西省白河县一名11岁男孩不幸从9楼坠落,造成颅骨凹陷等全身多处骨折,送入十堰市太和医院后,经过急诊医学科、手足显微骨科、泌尿外科、胸心大血管外科、神经创伤及小儿神经外科诊疗中心的接力救治,创造了生命奇迹,目前男孩已经康复出院。

笔者在太和医院见到了即将出院的男孩王家明(化名)和他的父母。经过了解,王家明今年11岁,家住陕西省白河县,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陪伴孩子的机会非常少。10月3日,王家明在自家楼顶玩耍时,不慎踏空,从9楼跌落至河滩边。

路人发现后,辗转联系到了王家明的舅舅,紧急地把他送往十堰市太和医院。由于伤势十分严重,太和医院急诊医学科医师吴文强立即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多学科专家会诊,争分夺秒对病人进行抢救。

进医院时,王家明已经陷入昏迷。经检查,出现了颅骨骨折、右锁骨骨折、肋骨多发性骨折、右股骨骨折、创伤性血气胸、双肺挫伤、右侧肾上腺血肿等多项严重的症状。在中心ICU抢救时,王家明多次出现了心跳停跳的情况,再加上颅骨骨折,凹陷的面积达手掌心那么大,王家明的生命危在旦夕。

经过急诊医学科一周的救治,本来让人都觉得没有希望的王家明竟然奇迹般苏醒了过来,这么顽强的生命力让人震动又欣喜。王家明生命体征稳定后,急诊医学科立即联系骨科Ⅱ病区副主任胡军为王家明进行手术,对比较严重的右侧锁骨骨折和右侧股骨骨折实施了桥接钢板内固定,把摔断的骨头拼接固定,并且对身上其他轻微骨折部位实施保守固定治疗。

身体骨折的地方已经成功做了手术,可是最凶险的地方还在于王家明颅骨骨折的那个“大窝”,稍有不慎,王家明日后的正常生活都会成问题。神经创伤及小儿神经外科疾病诊疗中心主治医师李安荣、周一通过颅骨凹陷性骨折整复术为王家明修复了脑部的“大窝”,首先用铣刀取骨,“锯”下凹陷的颅骨,再把骨头“锤平”,修复到原来的样子,最后通过颅骨锁把取下的骨头与大脑缝合固定,整个手术过程十分复杂,在脆弱而复杂的脑部,近乎完美地完成了手术。

专家提醒:家长要对小孩做好安全教育,看护好小孩,避免悲剧发生。一旦发生危险情况,尽快送正规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