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北四环3.3万吨桥墩空中转体 是世界最重单座连续梁转体桥

楚天都市报 2019-11-08 07:13

2号桥墩(右)已成功转体

楚天都市报讯(见习记者马清妮记者邹斌通讯员七菊)昨日凌晨2时40分,在武汉市黄陂区新十公路松树岗,北四环跨铁工程转体桥项目2号墩连续梁高空逆时针成功转体87.47°,整个过程耗时110分钟。这标志着世界最重单座连续梁转体桥顺利亮相。

武汉北四环线起自黄陂区武湖农场汉施公路与刘大公路交叉口北侧,东接青山长江大桥,西连东西湖区G107与十一支沟交叉处,全长约47公里,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中铁七局武汉北四环跨铁工程项目部负责的标段全长1.1公里,主要由4座转体桥组成。昨日上午,记者现场看到,已完成转体的2号桥墩横亘在铁路上方,旁边还有多个未转体的桥墩。

项目总工程师华志鸿介绍,此次转体的2号墩重3.3万吨,跨京广货线下行与武汉北下行环发线,铁路运输繁忙,转体是在铁路养护的“空窗期”进行。在转体过程中,还首次采用了测量机器人定姿定位技术,实现转动姿态动态实时可视化。

华志鸿表示,整个转体工程中共有4座桥墩,属国内首次1公里范围内连续4座转体桥,转体总重11.5万吨,堪称“空中航母”。此次2号桥墩成功转体后,接下来还有3座转体桥,计划在本月内全部完成转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