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落户蔡甸 引入一批德国“高精尖”企业,打造中德合作典范园区

长江日报 2019-11-08 07:37

今年9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武汉时,德国与武汉商议建设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11月7日,武汉·德国知名企业恳谈会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召开,确定武汉将在蔡甸区建设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引入一批德国“高精尖”企业,打造成为中德合作典范园区。

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

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选址蔡甸经济开发区,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现代物流等产业,计划引进一批德国优质企业在此聚集,建设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致力于打造中德两国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展示窗口、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

蔡甸区介绍,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着力从德国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及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动力系统等关键零部件领域的领军企业入驻,积极引进汽车智能网联设备制造和应用软件研发企业。智能制造将积极引进德国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生产总成核心企业和零部件、精密模具制造配套企业。电子信息技术将积极参与人工智能领域合作,邀请德国人工智能研究机构、企业设立分支机构。利用5G商用带来的市场机遇,积极探讨与德国企业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联合打造中德数字经济研究发展平台,适时举办企业高峰论坛。

已有一批德国名企在周边建厂

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产业基础良好,20公里半径范围内是武汉市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区,有7家整车企业和12家整车生产工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去年实现产值2500亿元,整车产销107万辆。产业园周边还布局了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在此区域内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已正式揭牌,并颁发了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

良好的产业基础,让德国企业日益关注。德国伟巴斯特公司武汉工厂就在此园区,此外,格特拉克、博泽、约斯特、马勒、德事隆、拜尔斯道夫日化等一批德国优质企业拟在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邻近区域建厂。

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邻近地块今年已先后落户10多家外资工业企业,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形成。数以千计的工业企业在此扎堆聚集,沉淀了约30万产业工人。园区半径20公里内的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可为园区内的企业开展出口加工及进口高端设备提供便利。

武汉研究专项优惠政策

打造德企项目建设“开放高地”

武汉市对建设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高度重视,市、区正在研究制定支持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发展的专项优惠支持政策,对落户的重点产业项目给予全方位支持,着力打造德资企业项目建设“开放高地”。

蔡甸区表示,德资伟巴斯特项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从开工到建成运营。蔡甸区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园区建设“快马加鞭”。

蔡甸区将以德国设计理念、用德国品牌相关建筑材料优先打造服务德国企业和人才的德国企业之家、高品位的德国中小企业孵化器。

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制定了3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启动中德产业园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确定德国第一批落户企业。2020-2021年联合成立中德产业发展基金;基本建成相关公共服务平台特别是中德企业之家,促进德资制造业企业入驻。2021-2022年基本完成武汉市中德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中德企业之家投入运营了,再促进德资制造业企业入驻。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马振华孙珺通讯员胡田涛上海报道

链接>>>

德国97家企业在汉投资兴业 其中17家为世界500强

进博会品质生活展区,德国原装玻尿酸展台挤满咨询的消费者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黄莹 摄

    武汉市商务局介绍,2018年,武汉与德国双边贸易总额12.7亿美元,同比增长47.1%。其中,出口金额5.8亿美元,同比增长48.27%;进口金额6.9亿美元,同比增长46.18%。

    截至2019年6月底,德国在汉投资企业97家,投资总额13.64亿美元,西门子、麦德龙、费森尤斯、汉高、博世等17家来自德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在汉投资兴业;武汉市也有武汉烽火国际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赴德投资,从事通信产品销售与服务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