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第八医院多学科协作 个性化手术为患者解除痛苦

荆楚网 2019-11-07 22:18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包艳春、赵梦昕)近日,在武汉市第八医院心血管内科、肛肠专科、放射科和麻醉科等多学科协作下,医生们成功为一名肛瘘合并混合痔且心动过缓的患者开展了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肛瘘根治及环状混合痔多术式联合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45岁的胡先生患严重环状混合痔数十年,频繁便血、肛门渗液、搔痒、疼痛等问题反复困扰着他。

今年5月,胡先生到家附近某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高血压三期、肥厚性心肌病、严重心动过缓及混合痔等。因病情较为复杂,医生选择为他保守治疗,5个月过去却一直不见好转。

市专家联合会诊。    通讯员供图

10月中旬,朋友介绍胡先生来到武汉市第八医院肛肠科就诊。主任医师刘敏经过详细检查,诊断其同时患有混合痔和肛瘘,建议他尽快进行手术解除痛苦。

刘敏介绍,考虑到胡先生基础疾病较多,显著心动过缓(每分钟心跳最慢仅30余次),如果贸然手术存在较大风险。针对他的特殊情况,刘主任邀请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武汉市第八医院名医工作室专家熊才金和八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关秀军进行联合会诊。

熊才金教授表示,为了最大程度确保患者术中术后安全,避免在手术台上发生心跳骤停的危险,建议在术前先为他植入临时心脏起搏器,再进行肛肠手术。

该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刘敏主任也在此基础上,根据胡先生的身体情况,制定了个性化肛肠科手术方案,希望通过一次手术解决他的多个问题,最大程度上减少患者痛苦。

10月21日,经过武汉市第八医院肛肠科、心血管内科、放射科和麻醉科的多学科协作,中心医院熊才金教授、市八医院心血管内科张驰医生为胡先生植入临时心脏起搏器;在心率监控下,刘敏主任成功为胡先生实施了肛瘘根治及环状混合痔多术式联合手术。术后胡先生恢复良好,已于11月6日病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