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轻轻 脚印深深——宜昌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纪实

三峡日报 2019-11-06 08:48

“老同志们到江南上老年大学的交通问题解决了!”

“长坡村的通组公路弯道加宽了,会车坝也修起来了!”

“宜昌城区10多处交通路口被树木遮挡的指示牌又亮出来了!”

……

连日来,穿行在宜昌城乡采访,有一种回答令人振奋与鼓舞,那就是群众反映的一件件身边小事、难事和揪心事,有的得到迅速解决,有的正在解决之中,满意写在受访群众的脸上。

宜昌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直奔现场,进农家、访市民,从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入手,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调查研究着力点,边调查研究、边检视问题、边整改落实,在调研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同时,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以上率下 市级领导领办98件难事

临时下车走访正在田间劳动的群众,走进农户家召开屋场会,协调会开在项目施工现场……

10月14日,秋雨过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霁踏着泥泞的通村公路,查看宜昌与恩施交界地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关口垭村、四渡河村等,并与两村的干部群众深入交流。

在近年来的调研中,他了解到,宜昌市五峰、长阳、秭归、兴山4个深度贫困县有40个村与恩施州的巴东、鹤峰2县37个村接壤,这些地方群众生活还有很多不便,在水源区供水设施上急需共建共享,在道路建设上还需互连互通,在电力通信网络建设上还需优化提升,群众对解决这些问题呼声很高。在主题教育中,他把加强这一交界地带的统筹谋划、共建共享,补齐水、电、路及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作为领衔调研的课题之一。

宜昌恩施两地沟通协作开始深化,组建专班实地核查,形成项目清单,确定实施方案,推进项目建设。

“边界群众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难题不解决,我们就不能交出满意答卷。”在市委常委调研成果交流中,周霁反思说,平时抓脱贫工作还有空白地带和盲区,考虑得还不够细。为此,他专门与恩施进行协商对接,加紧饮水、通村路、电信基站点的协同建设。同时,他还争取省委省政府在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支持。

经前期摸排和多次论证,两地共拟定出边界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4类57个,预计投资8762万元、受益2.34万人。截至目前,宜昌辖区内首批补短板项目已完工8个、开工27个,取得阶段性成效。

当大家得知宜昌恩施两地将本着先急后缓、力争用三年时间合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时,村民邓兴足激动地说:“最感激的是通组公路已修到家门口,大家的生产生活彻底告别了靠‘肩挑背扛’的历史!”。

近段时间以来,市委一班人分赴宜都、长阳、秭归、远安等地专题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到城市畅通工程、老旧小区改造、菜场提质惠民等民生项目一线指导解难。市长张家胜围绕推动宜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后,“千企千亿”技术改造三年行动等一系列重点举措正在制定之中。市级领导围绕事关宜昌高质量发展的4方面19个专题,带头到基层单位、分管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人均调研3次以上,领衔办理98件实事难事,现场解决具体问题247个。

10月24日,市委常委集中交流调研成果,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县市区党委班子成员蹲点乡镇、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1539次,解剖麻雀深挖问题。秭归县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调研”活动,组织“村落夜话”879场次,收集一线问题2000多个。

紧盯难点 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

西陵区人民法院门口靠近十字路口的左转车辆可否实行高峰期限时通行?不足1000户的小区可不可以成立社区?市教育局如何督促学校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和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主题教育一开始,市直机关工委结合2018年度“群众满意机关”评选中收集的群众意见,列出了首批24件群众关注度高的难事。

奔着问题调研,紧盯难点改。整改清单由市直机关工委分解落实到市直19个部门后,牵头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解剖麻雀,件件难题有回音,全部被纳入先行先改项目,一个月内半数难题整改销号。到目前,列入为民办实事的清单全市已动态增至百余件,且已立行立改45件。

11月1日,记者在体育场路绿萝路口采访时发现,西陵区人民法院门口的左转弯标识已取消,被取缔的人行斑马线还隐约可见。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路段上的斑马线加宽了,由原来的三个整合为两个,道路两旁还新增加防护栏。

市交警大队指挥作战中心主任刘斌介绍说,市交警部门举一反三,针对城区高峰时段堵点,优化斑马线56条,调整红绿灯100余处,东山大道主干道通行时间缩短近20分钟。

“再也不用多跑路了”,家住西陵区西坝街道三峡局社区的袁师傅感激地说。

原来,三峡局社区户数太少,袁师傅每次申报残疾人资料时,都要送至其他社区进行审核,经常是跑了一次又一次。在这次整改中,西坝街道办事处按市民政局统一整改部署,将原三峡局社区党员、幸福社区党员纳入到幸福路党总支管理,统筹办理幸福路、三峡局片区事务。

如何彻底解决规模偏小小区群众办事不方便难题?市民政局一班人分头走巷入户,访居民、开座谈会,从源头上调查问题症结。到目前,全市共摸底排查了1348个村、302个社区。经过整改,宜昌城区1000户以下明确19个小区进行社区代管,解决43处争议区域管理主体不明的问题。

各地、各部门围绕宜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民生保障等主题开展调研,直面基层和群众的种种难题。在山区农村,围绕产业发展、百姓增收促膝长谈,进一步拉近了干群距离;在企业车间,有关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探讨热火朝天;在高新园区,以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的“头脑风暴”激荡人心。

务实落实 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一组组带着泥土芳香,沉甸甸、火辣辣的数字,印证的是全市主题教育正往深里走、往实里行——

60多天,1400多篇有深度、有见地的调研报告出炉,全市首批建立市级91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331件民生实事清单。46部加装电梯“挂”出居民幸福感,2.27万个防撞桩“反光箍”关照夜行安全,停车难、买菜难、公园挤、老旧小区缺物业等600多个具体问题有效解决,获得群众点赞。

聚焦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教育问题,枝江市发动该市160多个驻村单位以“一对一”方式,结对帮扶全市693名农村留守儿童;在市内198个村(社区)落实儿童主任的同时,他们还探索建立留守儿童活动基地,组织社会力量通过微信平台开展“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希望微心愿’公益项目”,进行爱心捐款,筹集爱心善款3万余元,为113名贫困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让千里之外务工的父母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提能力、促改革。全市369名县级干部遍访村(社区),带头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完成三峡高速伍家岗收费站东迁5公里,彻底破解25年来困扰宜昌城区“东大门”堵点、卡点、难点问题。取消城区落户限制,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花园城市建设方案特别是宜昌2050战略规划,一大批学研查改成果制度性转化,生机勃勃的宜昌大地上,更加精彩的新时代答卷正在书写。(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