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容眼皮下的“整酒宴” 鹤峰多名村干部被问责

湖北日报 2019-10-31 19:42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畅、通讯员陈伟伟)“距离村委会仅30米,整无事酒,影响恶劣。”10月29日,鹤峰县对多名纵容大操大办不正之风的村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10月15日,鹤峰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称燕子镇芹草坪村有村民“大操大办,整60岁生酒”,该县纪委迅速联系燕子镇相关责任人前往现场制止。

“我下周满60岁,想热闹热闹。”原来,事发前一周,村民康某便将自己要整酒的信息传递到该村村支两委,但并未引起重视,更未采取有效应对。

直到整酒当天,接到群众举报后,燕子镇相关责任人迅速赶到现场,同村干部一起制止,取得初步效果后返回镇里,要求芹草坪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芳与村纪检委员刘万国继续劝返吃酒群众,但两人并未再次采取行动,王芳丈夫还帮忙收礼记账,影响恶劣。后续几日,王芳不仅未汇报此事,更在燕子镇相关领导询问时隐瞒真相,直到县纪委全面调查核实才道出实情。

“王芳身为村内治理违规整酒第一责任人,有信息不上报,有违规整酒不制止,组织谈话不如实交代问题,严重违反鹤峰县‘铁七条’规定。经县纪委决定,给予王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村纪检委员刘万国党内警告处分,对其他相关人员给予相应处理。

整孩子满月酒、周岁酒,整建房酒、搬家酒、升学酒,甚至修个猪圈也要整次酒,五花八门。一位村民一年收到172张请柬,一年送礼金2万余元,而作为多年的贫困老区,这位村民年收入也不过3万多元。

广大群众陷入“吃酒(送礼)—怕吃酒(反对)—不得不吃酒(还送礼)—自己也不得不整酒(收礼)—再吃酒(再送礼)”的恶性循环之中,影响社会健康发展,无事整酒成为百姓恶痛绝的不良社会习气。

狠刹整酒风,净化村风、民风、社风,为群众减下“人情债”、拦住“人情雨”。据统计,自2017年2月鹤峰县纪委出台整治违规整酒“铁七条”以来,该县共有18名党员干部因违规整酒或制止违规整酒不力被处理,成功劝退违规整酒近百起,350余户主动取消整酒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