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男子被送医后欲放弃治疗 护士帮垫住院费救回一命

楚天都市报 2019-10-31 08:33

原标题:心梗男子被送医后却欲放弃治疗,医护人员垫钱手术救了患者一命

29日中午,中年男子突发心肌梗死,生命危在旦夕,却提出“不治了”。危急时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胸痛中心医护联手规劝1小时,护士周黎主动帮其垫付住院费用,男子顺利接受急诊心脏介入手术,捡回一命。

邓伟副教授实时急诊PCI手术

29日中午12点15分,一辆“120”载着在武汉青山区务工的45岁湖南男子陈先生呼啸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原来,上午9时许,陈先生感觉胸痛,伴有心慌和全身大汗,被就近送到一家医院后,急诊科医生初步判断为急性心梗,立刻将其转诊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救治。

综合患者体症、心电图和心梗三项急查结果,陈先生被确诊为急性ST段抬高型下壁心肌梗塞。“马上准备急诊PCI(心脏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置入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立刻启动,3分钟内,从急诊科到心导管室就做好了急诊PCI准备。然而,躺在病床上的陈先生却提出不治了,表示自己要回湖南老家去。

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尽快开通闭塞的心脏冠状动脉血管才能挽救濒死的心肌细胞、挽救患者生命,同时提高预后生活质量,使病人最大获益。生命危在旦夕,患者突然提出“不治了”,让医护人员犯了难。从导管室赶到急诊科的急性心血管病救治中心邓伟副教授反复向患者告知心梗的危害性,“现在出院回老家,可能路上人就不行了”。急诊科护士程玉芬、周黎也对陈先生动之以情:“你才45岁,路还很长。千万不能因为一时想不开做了糊涂事啊!”

护士周黎抚慰心梗患者

面对医护的苦苦规劝,陈先生淌下热泪。他告诉医护人员,他两年前孤身一人来武汉打工,和家里早断了联系。手头现在又比较拮据,怕负担不起治疗费,这才做出此决定。

得知情况后,护士周黎通过电话向医院总值班汇报情况后,自己跑去帮患者垫付了2151.4元,办好了住院手续。“住院手续帮你办好了,你赶紧去做手术吧。救命要紧!”听闻此言,陈先生再次流下眼泪。医院总值班赶到急诊科,再次向他说明“医院对心梗等急诊危急重症患者实行‘先救治后付费’制度”后,陈先生终于同意了做手术,在被推离急诊科前往导管室时,他拿出手机叫住周黎,“我手机上还有点钱,我现在转给你”。“救命要紧,钱的事后面再说吧。”周黎转身又去接待下一位急诊患者了。

护士为患者垫钱的凭证

当天13点30分,陈先生被送入导管室。邓伟副教授团队仅用40分钟,就为他在右冠植入一枚支架,顺利打开闭塞血管,使梗死血管血流通畅。术后,陈先生的胸痛症状明显改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得知陈先生转危为安,周黎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放下了。谈及自己主动垫钱的事,她表示,在急诊科工作6年,经常会碰到类似的“难题”,自己为突发意外的急诊危重病人垫钱的次数多得“都记不清了”,最大的一笔是5000元,但让她欣慰的是,事后病人都第一时间把钱都还了,还有病人家属专门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谁都有个需要搭把手的时候。只要能救回生命,垫钱这点小事不算什么。”周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