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南行】浏阳大瑶烟花小镇:一个镇的事业,惊艳世界

荆楚网 2019-10-30 09:16

图为:大瑶镇为多国大型活动提供花炮的“证据”。熊子璇 摄


图为:烟花制作工序。熊子璇 摄

图为:印刷厂内的职工们严格把关花炮外包装的生产程序。熊子璇 摄

图为:精美包装且环保的“城市烟花”。熊子璇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熊子璇)7条盘绕主火炬塔的烟火带,游龙般直奔主火炬,点燃军运会圣火。在10月18日晚开幕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现场,浏阳焰火点燃了世界军运会的圣火,点燃圣火的传火装置则来自浏阳大瑶。

1400多年前,花炮始祖李畋诞生在大瑶,目前这里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花炮及原辅材料集散中心。10月29日,“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走进浏阳市大瑶镇,探寻产品能够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秘密。

据了解,曾经“十家九爆”的大瑶经过改革,告别了一家一户的小作坊。90年代末,为规范安全生产,政府倡导集体上山合伙投资建厂房,再独立分线生产销售,于是有了蔚为壮观的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开启了花炮产业振兴的序幕,奠定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业、个个在创业”的产业格局。

进入新世纪,大瑶对标“四化两型”(集约化、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安全型、环保型),大力改革传统花炮产业,通过买断、兼并、重组等方式,淘汰落后产能。

今年的国庆联欢活动中,全球首创的“3D立体动感烟花”惊艳了全国人民,参与3D立体动感烟花研制和焰火燃放的棠花烟花有限公司就来自大瑶。公司负责人邱春良介绍说,今年,棠花烟花通过转型,加大科研投入,通过不断实验,在大型焰火燃放板块迎来大丰收。公司除了参与北京国庆焰火燃放,还参加了北京世园会等8场重大活动的大型焰火燃放,产品远销美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外顶尖燃放公司青睐。

目前,镇域面积仅149.3平方公里大瑶镇花炮产业相关企业就达400多家,2018年规模以上花炮及相关企业总产值达105.8亿元,直接就业人数达6.7万人。依托花炮及相关产业的带动,近5年来,大瑶镇的财税收入从2亿元跃升至3.2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