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彩的亮相开始书写更多荣耀

湖北日报 2019-10-19 07:47

湖北日报评论员

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历史,人类和平发展的史册,必将以厚重的笔墨记录下这个难忘的时刻。

2019年10月18日20时,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无论是现场的观众,还是场外的人们,面对这场精美的文化盛宴,都会心潮涌动。

一场成功的开幕式,就是一个精彩的亮相。这份精彩,是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真情地展现在启幕的一刻,也是开幕式庄严热烈的现场气氛,磅礴壮观的视觉场面,意蕴深远的文化神韵,美轮美奂的艺术享受。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猎猎飘扬。水墨烟云,诗画礼乐,五彩斑斓。光波漫漫,声乐阵阵,沸腾超燃。全世界在流光溢彩的艺术氛围中,触摸中华文化的魅力,感受湖北武汉的气韵,见证军事体育的风采。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当各种语言的“体育传友谊”共诉心曲,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和衷共济,和而不同”“四海一家,协和万邦”在现场浩荡响起,当象征和平、发展、友谊的圣火在火炬塔熊熊燃起,“和合”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鲜明标识,与军事体育的价值观交融汇流。

从这个精彩的亮相开始,军事和体育交相辉映的好戏就要接连上演。世界军人运动会,作为军事和体育的完美结合体,承载着军人的价值追求、精神风貌、力量意志和勇气智慧。从报名参赛情况看,各国普遍派出强大参赛阵容,竞争必然激烈,从已经在开幕式前举行的一些赛事看,各项目陆续绽放魅力。近万名各国军人跨越万水千山来到武汉,为了伟大的4年一度的聚会走到一起,就是为了在赛场上展现力与美的较量。勇于挑战的拼搏、付出身心的参与,都将为军人荣耀写下精彩一笔。

从这个精彩的亮相开始,和平友谊相得益彰的旋律就要丰富演绎。顾拜旦曾说,体育是生命的动力,体育的美丽、正义、勇气与荣誉,可使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武汉体育中心东门矗立的孙武雕塑,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入口处的1:1真人比例的雷锋雕像,都不是随意地出现在那里,兵圣“止戈为武”的理念,雷锋所代表的中国现代军人的形象,连通军运会“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内核。“和平的薪火”,这是开幕式现场的诗画表达,接下来的赛期,也必将成为运动员们拼搏奋斗的价值底色。

罗马、萨格勒布、卡塔尼亚、海德拉巴、里约热内卢、闻庆、武汉,欢乐、激情、梦想一路传承。互动着、分享着、快乐着、骄傲着,因为志同道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必定会成为各国军人公平竞技的和平聚会、各国军事文化交流互鉴的国际盛会。

军运会是一个承诺,是一份约定。让我们手挽手,心连心,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在时代的深处书写更多的荣耀、创造更多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