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演绎 音画盛宴动心弦——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湖北日报 2019-10-19 07:33

图为:恢宏场景,“还原”丝绸之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图为:升中国国旗和国际军体会会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图为:外国代表团队员入场时与吉祥物“兵兵”互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图为:“复兴号”高铁呼啸而至。﹙新华社发﹚

图为:郎朗深情演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摄)

图为:《江山如画》节目,浓郁的中国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图为:真人版《清明上河图》长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图为:中华儿女捍卫山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图为:威武之师,和平之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图为:宇航员“凌空漫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成熔兴 汪洋 王成龙 朱惠 李墨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

10月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梦幻上演。夜幕下的体育场,鲜红的中国国旗与国际军体会会旗比肩而立,国际军体大家庭100多个成员国的旗帜一起飘扬。

四年翘盼万众欢腾全球瞩目

江城武汉迎来梦幻时刻

18日20时,体育场内,大地化为蓝色星空,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的标识盘旋其上,地球、麦穗与剑的元素共同传递着“铸剑为犁”的和平理念。“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震天动地的呐喊中,1700余名中国军人涌入会场,如棋盘落子,8人一组将红旗高举过顶,瞬间连成一幅巨大的五星红旗。全场掌声雷动。

继而,数百名演员人浪起伏,白色运动服上LED灯带闪烁,组成“和平友谊纽带”会徽,星星、和平鸽等闪耀七彩光芒。

人潮退去,地面又投射为巨幅中国剪纸画,一只和平鸽嘴衔军运会徽振翅欲飞。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各国代表团陆续入场,用竞技代替战争,共享友谊、同筑和平,是他们共同的信念。

20时43分,中国代表团进场!挺拔的军姿,饱满的状态,引发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喝彩。

21时12分,开幕式文艺表演“和平的薪火”正式启幕。

大地上映射着蓝色星空,一只“和平鸽”打破了静寂,展翅翱翔,飞过历届军运会主办地:1995年的意大利罗马、1999年的克罗地亚萨格勒布、2003年的意大利卡塔尼亚……最终飞到了2019年的中国武汉。

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等武汉地标依次呈现,观众席沸腾了!“10、9、8、7、6、5、4、3、2、1!”硕大的数字出现在地面,全场齐声倒数,旋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这一刻,荆楚人民4年零5个月翘首以待,江城人民1611个日夜殷切期盼!

这一刻,全球亿万观众瞩目,注视着这承载了人类和平愿景的瞬间!

大地为幕江水为墨光影作画

书写泱泱华夏“和合之道”

在声光电技术“加持”下,2万余平方米的椭圆形场馆地面变成一块巨型镜面。

灯光明灭,大河出现。一群身着兽皮、草裙的华夏先民,伴着急促的鼓点舞蹈、欢歌。舞台升降变幻,好似造山运动,高山、沟壑、平原一一出现。

鼓声渐停,星星点点的红光在人群中闪烁,火诞生了,这是人类的“文明之光”。

在第一支“和平薪火”的照耀下,华夏先民繁衍生息,创造出甲骨文,“天地人和”四个大字缓缓浮现。

随后,“画风”切换。由无数武士组成的“盾阵”如浪起伏、翻滚,既像操练阵法,又如展开的《孙子兵法》竹简,凸显“止”“戈”二字。

“以战止战,和合之道”。“止”“戈”为武,代表中华民族对战争最早的思考。

“盾阵”倏乎变幻,化为巍峨长城。

为防卫而筑的长城,传递着自古以来,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愿望。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长城渐隐,在丰收的麦浪间,江流浮现,“苏轼”乘扁舟溯游,吟诵《水调歌头》。水上行舟、河上架桥、桥上行人,好一幅真人版《清明上河图》,看得观众如痴如醉,似梦似真。

路路相连美美与共共建共赢

同筑协和万邦“天下大同”

郎朗凝神演奏,琴声如流水轻抚会场。

此时,中国维和部队现身会场。他们与地面投影严密配合,变换出五角星、和平鸽、“八一”、“UN”等造型,述说着这支“和平之师”的光荣历史——

1992年,中国首次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赴柬埔寨金边。时至今日,我国已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在维和战士的簇拥中,中国军人形象再次出现。他手擎火炬,引领全场进入一个“新的天地”——

脚下,光影变化,再次出现了蓝色地球的美丽身影;

耳畔,歌声响起,“让我们一起播种希望耕耘土地,我们自信我们前行,看中华儿女走向新的天地……”

空中,“宇航员”凌空漫步,所有观众点亮手机屏,齐齐摇曳,如一片繁星,照亮“宇航员”前进的方向;

地上,“复兴号”高铁列车呼啸而出,在观众的惊呼声中尽情驰骋,驶入全新篇章——“一带一路”。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倡共建“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全新理念令全球瞩目,古老丝路就此焕发新光。

在舞台上,这些宏大叙事最终具象为一个个“中国标志”——

看陆路,中欧班列纵横驰骋,“钢铁驼队”连通亚欧。

看海上,“和合”号巨轮驶过大洋,推进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看空中,C919大飞机腾空而起,象征着中国航空工业的起飞,也铺就民心相通的“空中丝路”。

此时,全体演职人员涌入场中,载歌载舞,绿色的和平之树缓缓升起。国际军体成员国的国旗汇成一圈,梦幻大地再次变成蓝色地球,寓意绘就同心圆。

最终,终篇节目《命运与共》将整场表演推向新的高度——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全人类应同声相应、同向而行,共谋和平发展,共赴天下太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命运与共水火交融梦想腾飞

心手相连点燃“和平荣光”

长久的等待,让梦想成真的欢乐格外酣畅。

文艺表演渐入尾声,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火炬传递的一个个历史瞬间。

22时05分,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地——江西南昌点燃的军运会圣火,经过全国7处军营与武汉东湖的传递,终于来到现场。

身着红白相间服装的“亚洲女子链球第一人”张文秀手举火炬跑进场内,将火炬交给等候在交接处的奥运会冠军、八一乒乓球队副队长王皓。

燃烧的火炬,燃烧的激情。“武汉加油!军运加油!”在全场观众有节奏的呼喊声中,王皓高擎火炬,在场内奔跑,火炬先后传到金泳德、王堂林、焦刘洋、杨珺菁、王霜手中。

最后一棒,是曾两次担任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八一篮球队“战神”、队长刘玉栋!

台阶前,刘玉栋似乎被挡住去路,止步不前。一名女童将写着“和平”的一块标牌轻轻放下,正好吻合台阶上的“缺口”,将布设在台阶上的灯光全部点亮。刘玉栋面前,出现了一条“星光大道”,通往青花瓷般璀璨夺目的火炬塔。

刘玉栋右手高举火炬,略微弯腰用左臂拥抱女童后,跑向“和平台阶”的最高处。

站定,缓缓转身,向全场招手示意……突然,他做出一个意想不到的动作——将熊熊燃烧的火炬,伸向下方喷出的水柱……

近6万人同时屏住了呼吸,本届军运会开幕式最大的悬念终于揭晓!

喷出的水柱被点燃了!进而引燃下方的水池,圣火从水面缓缓上升,沿着七条彩带,蜿蜒至主火炬塔塔顶的火盆。

瞬间,矗立的主火炬喷出熊熊火光,照亮夜空。火炬塔里伸出五把大伞,分别代表五大洲板块形象,环绕在圣火上方。

圣火燃烧,梦想腾飞!

22时20分,开幕式在高潮中降下帷幕,悠扬深情的歌声依然回荡在夜空……

这一夜,江城无眠;

这一夜,永载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