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澎湃!《歌唱祖国》的歌声响彻军运会开幕式现场

长江日报 2019-10-19 07:48

军运会开幕式现场展示出巨幅五星红旗

中国代表团入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会旗入场

观众为精彩的开幕式摇旗呐喊

国旗飘扬,我心澎湃。

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隆重开幕,武汉体育中心成了五星红旗的海洋。国旗飘扬,映在人们的脸上,嵌在人们的心里。在这里,世界将见证军运盛典,盛世华夏。

本届军运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体育盛会。武汉坐落于长江经济带中央,“止戈为武”烙印在城市姓名之上,承办军运,历史选择。

《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此时的武汉,长江两岸,灯火辉煌,夜经济生机勃勃,芯网端屏,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的呼喊在舞台中央奏响,饱含着中国人民对强国强军的无比渴望。

总有一种精神推动新中国走向远方,于是,神舟翱翔宇宙,圆梦千年飞天梦想;于是,航母劈波斩浪,能战方能止战。

和平、友谊、发展,熊熊圣火,我心永恒。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这是伟大斗争的收获,这是伟大梦想的交响。现场观众纷纷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伟大时刻。更多的人眼含热泪,发出心底里的歌声,一刹那,武汉体育中心成为欢歌的海洋。

开幕式现场出现观众全体大合唱的一幕幕动人画面:运动员入场仪式结束后,《歌唱祖国》的歌声在体育场内响起,引来全场观众齐声合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全场齐声高唱国歌;当《保卫黄河》的旋律响起,观众们又开始跟唱《黄河大合唱》……

■燃点时刻20:02

巨幅五星红旗

映出“中国”二字

身着军装的八人组成方阵,方阵正中的一人,双手捧起一叠红绸。

19时30分,200多个八人方阵在开幕式会场上依次展开,呈点阵状整齐排列。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20时,音乐响起,各军装方阵中的红绸由一人展开,八人合力撑起,由点至面,中国红由阵列一侧向另一侧铺展开来,200余面红绸连接成片——一幅巨大的五星红旗在会场转瞬间展开,霎时覆盖全场。红绸再作变幻,两个大字从旗面映出——中国!

国旗耀目,饱含着多少壮怀激烈的历史!

70年前,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如今,五星红旗飘扬在神州大地上,随蛟龙号在茫茫深海中展开,由神舟飞船在浩瀚太空升起,中国之名响彻世界。

国旗覆盖全场,中华民族的热血澎湃激荡,拍手、呼喊……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中国,我为你自豪!

■燃点时刻20:42

中国代表团压轴入场

威武军姿展大国强军风采

本届军运会,有来自全世界109个国家的9308名军人报名参加。运动员入场仪式上,各国代表团依次列队入场。

作为此次大会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入场。

“China!”解说员的话音刚落,全场瞬时被点燃,沸腾起来。观众席上人们探身、站立,生怕错过一瞬。

“一二一,一二一”,在旗手王治郅的带领下,中国代表团队员们入场了,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带起全场的节拍。

这是和平之师,威武之师。全场响起欢呼声,观众手持红旗,不约而同和着步伐的节拍,“中国、中国”震撼的节奏响彻全场。

这是中国军人的步伐,响起在天安门城楼前的阅兵式上,响起在香港、澳门回归的仪式现场……走出大国强军的威武之姿。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此时,它踏响在武汉——在中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工作生活、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奋斗半生的热土上,催人奋进。

伴随着中国代表团的入场,此起彼伏的掌声持续了数分钟,观众们摇动红旗,形成了红旗海洋。

■燃点时刻20:45

国旗会旗接连升起

中国与军运在武汉携手

国旗、会旗被人民解放军以踏石有痕的脚步送入赛场。在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升起在舞台上空。

全场肃立,放声歌唱,现场的每个人用歌声尽情展现内心的激动与自豪。国旗上升,声浪跟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国旗飘扬,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会旗随之升起。国旗与会旗迎风摆动,交相辉映,中国与军运在武汉携手。

中国文明曾照亮世界东方,如今,在全球治理中,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武汉,成为美丽邂逅的交汇点。从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举办,到华创会开幕,从中印两国领导人东湖泛舟到世界集邮展览圆满成功。武汉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交流中,越来越有国际范。

■燃点时刻21:05

盛会开幕

武汉站上世界舞台中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我宣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

鼓掌、呐喊此起彼伏,直冲苍穹,全世界的目光聚集于此。

武汉,白云黄鹤的故乡,极目楚天舒,这里曾诞生中国第一束光纤。

1991年,首届“国际横渡长江节”举办,四海嘉宾云集武汉畅游长江,观光三镇。2019年,武汉举行第45届渡江节,来自英国、瑞典、意大利、泰国、乌克兰等国的游泳爱好者挑战长江天堑。

2016年4月10日,武汉马拉松赛开幕,惊艳世界;2019年4月14日,来自全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万名选手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穿城、跨江,领略武汉“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美景。仅经过4年,“汉马”现已成为中国人气最高、影响力最广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友人齐聚江城。

近年来,汤尤杯、园博会等国际重要赛事、活动接连落地武汉,仅2019年,就有武汉网球公开赛、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世界桥牌团体锦标赛等多项世界级大型赛事、大型活动。

随着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开幕,这一次,武汉站上世界舞台中央。

■燃点时刻21:40

《保卫黄河》奏响全场

强军之路越走越宽

钢琴声响,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郎朗奏响《保卫黄河》,突然,现场陷入沉寂。一瞬间,人们眼前不再是舞台,那是1938年的武汉。

81年前的武汉,法西斯侵略者意图通过速战速决,迅速占领武汉,迫使中国人民屈服。

与体育中心隔江相望,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坐落于长春街上,抗战期间,周恩来、董必武等在此坐阵指挥,武汉成了抗日烽火中的一面旗帜。

“端起了土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矛。”明快的旋律,人民军队从“小米加步枪”中走来;呐喊阵阵,人民军队改革强军重塑体系,面向未来塑造世界一流军队。“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

■燃点时刻21:45

中国蓝盔列队登场

和平之师赢得世界尊重

中国蓝盔迈着整齐的步伐列队进入会场,掌声响起,与战士们整齐的踏步声直冲云霄。

“向前向前向前”,蓝盔战士们随着音乐不断变换着队形,一会摆成五角星,一会摆成UN字母和敬礼军人造型,一会摆成八一军旗,一会摆成利剑形状。

当蓝盔战士们排成一条通道,一位战士举起火炬和一位少女站在通道之中,会场观众席间一只巨大的和平鸽亮起,和平的荣光闪亮。

1988年,中国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中国一直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维护者。中国蓝盔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和平的向往与爱护。目前,中国共有2500余名蓝盔官兵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总部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正在国际维和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臂上有红旗”的中国维和部队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数十年来,中国维和部队接诊病人21.6万多人次;完成长短途巡逻和武装护卫任务600余次,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快有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受到联合国及当地政府、民众的高度肯定。

中国蓝盔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风貌,也展现中国铸剑为犁的和平行动与决心。

■燃点时刻21:48

“宇航员”太空遨游全场瞩目

观众打开手机灯光制造星空

夸父追日,嫦娥奔月,中国自古有飞天梦想。开幕式现场,一名“宇航员”从地面飞上苍穹。

观众席上,人们举起手机,不断拍照。飞天,曾经对中国人而言那样遥远,现在却真实发生。

九天之上,曾经留下五星红旗的荣光,在荆楚大地出生的宇航员聂海胜2005年和2013年两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

大地之上,卫星产业园一期工程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将在园区打造全国首条卫星批量化生产线,具备年产百颗卫星的生产能力,我国卫星智能化批量生产的序幕也将在这里开启。

“骄傲”“激动”成为现场的热词,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武汉已形成以航天三江集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等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为核心的产学研链条,基础雄厚。

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召开,并成功举办四届,已成为全球商业航天知名盛会;2018年底,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虹云·武汉号”成功发射,中国商业航天第一城在武汉初具雏形。

现场数以万计的观众打开手机灯光,制造出茫茫星空,“宇航员”在星空中漫步,大家用力舞动手臂,繁星闪烁,仿佛在祝福繁荣昌盛的祖国。

■燃点时刻21:55

高铁、大飞机,国之重器登场

复兴号驶入会场走在一带一路上

穿越丝绸之路,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上往返。复兴号驶入会场,绕场而行。

高铁、大飞机,国之重器陆续登场,观众脸上满是自豪。在中国携手世界合作共赢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已经成为常态,中华盛世如每个人所愿。

复兴号启动,和它同行的,还有阵阵人浪。是的,乘着复兴号,新中国正走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大道上。

漫天黄沙的敦煌大漠,复兴号穿越历史长河,从丝绸之路走上一带一路,这条连接文明和友谊的道路,越走越宽。

“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随着一声中国倡议,世界各国与中国携起手来,开启了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行驶上万公里,跨越欧亚大陆,从武汉发车的中欧班列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

2018年5月,由中国铁路武汉局吴家山站开出的“铁海联运”班列通过铁路专用线转送至舟山港,然后无缝转乘货轮,经过海上丝绸之路,前往东南亚等国。

合作共赢协和万邦,中国制造的新名片——复兴号载着文明和友谊联通世界。

本版撰文:长江日报记者王征戴旻阳姚传龙

统筹:邓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