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夜读 | 真正优秀的人,为何都那么尊重别人?

荆楚网 2019-10-18 23:06

图源网络

意大利插画家Marco Melgrati曾根据现实题材创作过一幅画——“你永远不知道跟你玩的是谁!”画中的猫把蛇尾当成鼠尾,毫不畏惧地用爪子抓着。


这幅画的意义是:不要轻易看不起和低估任何人,你看到的可能是一点点,而别人其实早已看清你。

懂得尊重别人,是一个人教养的最大体现。

一个酒店管理专业的师兄和我说他面试的一个故事:

那次他去应聘,几轮复试后,留下他和一个姑娘,到见总经理的最后阶段。

那天,他们两个人被通知去总经理的办公室,路上遇到一位保洁阿姨在擦玻璃,她的清洁车放在旁边,转身时不小心撞到姑娘,把桶里的水泼到了两个人的身上。同行的姑娘鞋子和裙摆上都有水渍,师兄裤子和皮鞋上也是。

那位姑娘瞬间就火大说:“你这个保洁员有没有长眼睛,明知道后面有人来,你是不是故意的。我等会要面试,现在你看看我这样怎么去见人,耽误了我的面试你负责得起吗?真是倒霉。”

又转头对师兄说:“你等下我,我去收拾下,等会一起去,要不然你一个人去也不好对吧。”说完不等回答就往洗手间方向去了。

师兄听到这姑娘这样说话,对她顿时没了好感。师兄对保洁阿姨说:“阿姨,没关系,就是溅到一点水,你别太自责,下次注意就好。”

然后帮阿姨把地上的水拖干净,在等待的时候,边和阿姨聊天,边帮忙擦高处的玻璃。

最后,他们两个人到总经理的办公室,总经理对师兄伸出手说:恭喜你,你被录取了。

原来,所谓最后一场面试,就是刚才的那段考验。总经理说:我们是服务行业,心里有别人,懂得尊重别人是最重要的。

顾及别人感受,懂得换位思考,才会赢得别人的信任和支持。 

真正的尊重是一种平等,不仰望不俯瞰,不卑不亢。

层次越高的人,越明白尊重意味着平等、价值、人格和修养。而层次低的人,往往自私、目光短浅,自以为是地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指责别人。

一个人的层次,在细节中就能看出来。

看到过一个视频,在办公楼走廊上,因为冬天下雨外卖送餐稍微推迟了一点,女顾客发火,当着外卖小哥的面直接将饭菜倒在地上,还恶言相对,抱怨送餐晚了,饭菜凉了。

这位女顾客或许潜意识里就对送餐行业瞧不起。如果是她的老板给她送个文件迟到了,她敢当着老板的面把文件摔到地上吗?

一个人修养的高低,往往不是表现在他对待上司、朋友、同事的态度上,而是看他是否尊重“比他地位低”的人。

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心宽一尺路宽一丈,敞开心胸善待所有人。无论是你喜欢的还是讨厌的,无论是你的朋友还是你的敌人,都要尊重他们,这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


主播|崔鑫钰

监审:查昭

监制:吴康安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