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自然科学研究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标准

荆楚网 2019-10-18 19:09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蕾 通讯员张平)近日,省人社厅和省科技厅联合印发了《湖北省自然科学研究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 (试行) 》,对自然科学研究系列专业评审条件进行了修订。新的评审条件着眼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克服职称评定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更加注重品德、能力、业绩的评价导向。

着眼分级分类的评价标准

修订后的评审条件分类制定了评价标准体系,对主要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员,着重评价提出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原创性科技创新的能力,重点考察研究成果的科学价值、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等内容。对主要从事应用研究、研究开发及服务和其它科技服务专业的人员,着重评价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效益、技术推广成效和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等。对主要从事科技咨询服务的人员,着重评价其战略和政策研究能力、决策咨询服务水平、行业评价认可度和科技服务满意度等。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野外台站和基层一线工作的自然科学研究人员,在评审时予以适当倾斜。

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

修订后的评审条件建立项目成果、研究报告、专著译著和技术标准规范等形式的代表作制度,对论文数量或专著译著字数进行适当压减,对获奖级别、排名进行适当调整,改变片面将论文、著作、项目、获奖数量等与职称评审直接挂钩的做法。特别是根据科技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特点和岗位属性,完成被本级及以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采纳认可的调研报告、工作改革方案、重大专业活动策划执行方案、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事业发展规划和技术咨询报告业绩成果等可代替论文评价指标,更加注重工作实绩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力。

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本次自然科学研究系列专业评审条件修订的最大亮点,是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发展势头良好、评价需求旺盛的新兴科技服务业领域,建立了针对不同科技服务细化专业的分类评价标准,既体现了我省科技创新需求,又注重了科技服务的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研究开发及其服务的评价条件侧重科研成果转化后的营业收入和累计交易额,技术转移服务的评价条件侧重技术转移服务项目数量和技术交易额,创业孵化服务的评价条件侧重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数量和获得的投资金额,科技咨询服务的评价条件侧重提供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咨询服务交易额,科学技术普及服务的评价条件侧重主持重大型科普活动或科学传播活动次数,综合科技服务(科技会展)的评价条件侧重主持高层次科技会展项目数量。遵循科技服务领域人才资源开发规律,健全完善符合科技服务专业人员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