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稞闯出大市场 潜在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元

经济日报 2019-10-18 14:42

潜在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元

小青稞闯出大市场

本报记者 石 晶

近日,由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的青海青稞联盟正式成立。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表示,青稞产业联盟的成立,目标是要集中优势抱团发展,不断提升青稞产业在国内同行业中的竞争力,带动全省青稞产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建设“生态青海、绿色农业”服务,将青海的青稞产业推向更高更快发展的快车道。

青稞在青藏高原上有3500年的种植历史,它不仅是青海农牧业的主导产业,而且是酿造工业、饲料加工业的重要原料,更是开发营养保健类产品的朝阳产业。数据显示,2018年青海青稞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占粮食作物的四分之一,青稞产量16万吨,约占全国藏区青稞总产量的20%以上。据了解,目前,青海全省青稞加工量已占全省青稞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青海从事青稞生产加工的企业有18家,青稞商品化率高达83%以上,也成为藏区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

“青稞产业的潜力需要在精深加工上找突破。”青海康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该企业生产的白刺果青稞代餐包含有40%的青稞原料,经过深加工转化后卖出了不错的价格,市场反响很好。“随着消费者对粗粮以及健康生活的关注,小小的青稞具备上百亿元的潜在市场价值。”李学华说。

为提升青稞产业发展质量,青海省专门出台了《牦牛和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快青稞加工基地建设,制定实施青稞生产加工标准,发挥绿色生态条件,重点扶持青稞高端产品加工企业,着力拓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当前,青稞食品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并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市场的认可也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从散户种植到大规模集约化种植,青稞的种植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大规模生产的经济效益也开始逐渐显现。

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将青稞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青海农牧业龙头企业,该集团农牧场组织化程度高,机械设备、库房、晒场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一直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路线。“2018年该企业青稞种植面积达6万亩,通过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和推广青稞新品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牛建伟告诉记者,相信随着青稞种植的体系规范逐步建立,以及产学研一体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更多优质的特色青稞食品将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