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井沟村:3000亩桔园升级换代 精准脱贫不落一户

荆楚网 2019-10-18 17:14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世鑫 通讯员郭军)十堰市武当山因旅游而闻名世界,武当山特区工委在扶贫的过程中,因地制宜的发展产业,依托旅游资源和独特的水土环境,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和民宿产业,引导村民脱贫致富。

10月17日,记者来到武当山特区井沟村,该村因紧挨着丹江口水库,种植柑橘成为井沟村的一大产业。记者在井沟村二组村民王文斌的桔园看到,新引进的爱媛38号已经成活,漫山的荒地里都长出了嫩绿的枝条。

王文斌介绍说:“前些年在外地打工,父母在家种植桔园,这几年因为桔子品种老化,效益不好,加上父母年迈身体有病,成为村里的贫困户。今年,村委会号召种植引进的新品种,趁机对桔园进行了翻修,有了新品种效益肯定也会越来越好。”

王文斌在自家桔园干活。(记者 张世鑫 摄)

井沟村桔园的改良换代,王文斌只是其中众多村民的一个代表,原先井沟村有着3000亩的桔园,因品种问题收益减产。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优先发展桔园产业改良工作,先后赴宜昌、恩施、丹江口等柑橘产业学习技术,优选品种。目前已将1000亩桔园改造完成。

井沟村3000亩桔园。(记者 张世鑫 摄)

除了在种植产业上进行改良以外,记者还在井沟村二组还看到,该村引进了一个种植采摘园,采摘园内种植着各种蔬菜水果,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采摘旅游观光场所。

该采摘园负责人李明介绍说:“我们种植了100亩的葡萄、草莓、桃子、梨子等多种水果,让游客在任何季节来到这里都有花可看,有水果可摘。”据了解,该采摘园的引进,不仅吸引了周边的游客,还带动了村民的务工。

据了解,井沟村全村有128户,其中有13户贫困户,扶贫工作队自进村以来,积极的将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融合发展,狠抓村级环境整治,完成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道路进行扩宽刷黑,为45户提供厕所整治。

井沟村支部书记余永成介绍说:“井沟村自精准扶贫以来,无论是从内部还是外部,都在发生着变化。针对传统产业柑橘进行改良换代,让新的品种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同时,依托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让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