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慢火车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楚天都市报 2019-10-18 10:21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在高铁时代的铁路运输版图中,仍保持着81对公益扶贫慢火车。这类火车以低于成本的价格,保持着停站多、速度慢的作风。看似不合时宜,却是对沿线群众的真爱。(据10月16日中国铁路微信号)

全国高铁总里程在2019年将突破3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成为中国铁路旅客运输的主要力量。在此背景下,仍有上个世纪的“慢火车”保持运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这些慢火车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地区。它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承载了众多群众的出行岁月与感情寄托,见证着铁路沿线的发展变化,至今仍是一种最现实的与外界联接的通道。

比如说,在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深处的6238次列车,已开行了近七十年,仍在用茶炉烧水供乘客饮用,可谓“纯手工制作”,喝起来备感温馨。火车现在仍是当地居民、百姓运输生活物资、外出就医、子女就学的生命线。特别是夏季遇到暴雨、冬季大雪封山的季节,火车就成为唯一通道。在成昆线上,5633/5634次列车,是沿线大凉山腹地村民出行最为便捷的“公交”,是装载着孩子求学梦的“校车”,每个周末,都有600多名小学生和中学生乘坐慢火车往返。列车的最后一节车厢,是专门方便沿线村民运送货物的,车厢取消了座椅,只装了长凳。

高铁时代,这种列车似乎已显得古老,却又是沿线群众理想照进现实的载体。因为慢,才能在每个站点都可以停靠,才能保持亲民的低票价;虽然慢,就像过日子一样,总有抵达梦想的那一刻。

几十年来,这些火车与上了岁数的长者一样,虽然经历沧桑,却身板硬朗,平静而祥和,在默默奉献中见证了国家的日新月异与繁荣富强。在群众的满足感与获得感中,依然负重前行,将身后的岁月写成通向远方的诗篇。

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满满情怀。慢火车虽然慢,在高铁还没能到达的地方,依然是最贴近民情的现代交通,是致富车与扶贫车,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情怀。在岁月静好中,陪着沿线群众将风景都看透,通向一个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