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在即!英国新版脱欧协议或面临这几种可能

中国新闻网 2019-10-18 10:08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英国与欧盟17日宣布达成新版脱欧协议,将交由各自议会表决。英国议会订于19日、也就是本周六,召开特别院会表决;欧洲议会则日期未定。

路透指出,英相约翰逊的新版脱欧协议,在这次英国下议院“超级星期六”会议通过的机会不大,但协议被否决后,未来英国脱欧会如何发展,充满变数。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若约翰逊提案能在议会过关,英国就能依照约翰逊的宣示,继续推动10月31日脱离欧盟计划。不过,一般预料约翰逊的新版脱欧方案恐难过关。

若脱欧计划一如预期遭下议院封杀,路透社指出,约翰逊可能要求议会同意,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

若新版脱欧协议被封杀,约翰逊要求如期在10月底无协议脱欧也被议会否决,议会已立法规定,约翰逊必须致函欧盟,跟欧盟请求延期脱欧至2020年1月底。

据报道,首相府表示,政府将遵守议会通过的法案,同时如期脱欧,但从未说明,如何调和两者之间的矛盾,因为后者意味着“无协议脱欧”,也就是硬脱欧。

反对约翰逊脱欧计划的议员,也可能在19日的会议上提案,试图争取支持对脱欧决定进行二度公投。这一派议员可能提案,要求对约翰逊提出的任何脱欧方案进行修订,并交付表决。

最大在野党工党消息人士说,如果二次公投以附带条款方式,加入约翰逊提出的方案,工党将投赞成票。

虽然这种作法不保证二次脱欧公投一定会举行,但若过半数议员支持,将难以被忽视,可能成为推动二次脱欧公投的重要一步。

报道称,还有一些其他临时动议可能提出,因此英国议会这次“超级星期六”会议结果和发展充满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