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先 阳新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荆楚网 2019-10-17 22:47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胡文涛  向泽群)“现在进行一场专题测试,限时30分钟,内容为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10月15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测试"让参加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的22家镇党委分管组织的副书记、党委组织委员感到突然。没有事先通知,会场就这样变成了考场。

24道题,涵盖填空、简答等形式,主要包括"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大危险"以及主题教育具体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内容。

这样的一场测试旨在通过以考促学,考查镇区"操盘手"对主题教育的熟悉程度和学习成果,促进组工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形成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阳新县始终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行动迅速、统筹推进,突出以上率下,入脑入心、问题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以上率下,从严从实督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阳新县各地各部门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带头扛起责任,迅速行动,严格落实,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督办。

县委带头扛起责任,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迅速行动,严格落实。9月17日,召开阳新县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10月8日上午,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基层党委(党组)主动履行责任,85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工作专班,并召开工作会议把相关工作全部安排部署到位。

10个巡回指导组坚持在一线督进度、督成效,查责任、查作风,及时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9月25日召开了第一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汇报会。10月1日至7日,各巡回指导组对56个单位、88个支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重点督导。各地各单位普遍成立督导组,进一步传导压力。

突出“入心入脑”,丰富学习载体

各地各单位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全面统筹工作和学习关系,丰富学习形式。

阳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13名党员结合自身工作与生活实际,分享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对爱国主义情怀的感悟。

白沙镇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上门赠送学习书目302本,为在外的流动党员快递邮寄学习书目312本,确保所有党员“不漏学”、“不掉队”。

率洲管理区以“看、听、讲、读”为主要方式,以“五小”(小党课、小演讲、小讲座、小论坛、小测验)为主要内容,按期开展“每周一学”活动,下派5个督导组全程参加各支部开展的活动,督促学习等规定动作落到实处。

木港镇丰台村结合防火抗旱,组织党员利用中午、傍晚交班休息时间,采取党小组组长朗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章节、老党员讲黄骅英雄事迹、年轻党员谈心得体会等方式,就地在田头、山间、林中开展学习教育。

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

各地各单位针对查找出来的各项问题,及时定方案、明责任,立行立改,推进整改落实。

县教育局针对因为百年不遇的干旱造成农村学校严重饮水困难问题,通过局班子成员分片到全县农村学校调研缺水情况、发动爱心企业送水、寻找水源打井取水等措施,确保师生用水。

县城市文明创建中心针对因为该单位新成立不久,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发放100份调查问卷,组织10个社区、20个相关政府部门、3个属地镇(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多措并举,实干担当 ,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推进全县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

县应急管理局围绕当前各地森林火灾频发、旱情严重等群众反映较大的民生问题,组织干部职工深入龙港田铺村、洋港田畔村、桂源村等贫困村开展森林防火、抗旱救灾、入户走访等活动,并为3个村送去割草机9台,镰刀50把,五齿耙子20把,桶装纯净水1200桶。

县公安局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侵财案件多发等问题,加强破案打击、开展清查行动,国庆前后,盘查可疑人员751人,抓获违法犯罪人员61人,刑事拘留22人,行政拘留39人,抓获网上逃犯8人。

王英镇针对仙岛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国庆期间群众关注的游客交通压力和道路安全畅通问题,及时制定《仙岛湖风景区国庆假期旅游接待方案》,立即整改落实,确保景区交通畅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