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主题教育真改会风听真民意——塆组会上,村民比干部话多

湖北日报 2019-10-17 08:54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兵、通讯员李欢)10月13日,走进麻城市铁门乡大庙社区罗家垱塆,村头4个簇新的带盖式彩色垃圾桶十分显眼。“这是我提意见后改过来的。”村民唐维主自豪地介绍,以前塆里垃圾池是敞口式的,天热时味道难闻、苍蝇乱飞,村民扔垃圾都不愿走近。

唐维主回忆说,自己20多天前在塆组群众会上说起这事,引起共鸣,村民们七嘴八舌出主意。“会是在村民家开的,罗书记坐在堂屋凳子上埋头记,那天我们说话比他多。”

罗书记是大庙社区党委书记罗振生。他证实,会上自己没多讲,会后找上级部门商议,全社区37个塆很快都改用封闭垃圾桶,并在下一次塆组会上向群众做了说明。

9月中旬以来,塆组群众会成为麻城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创新载体。

塆组群众会的会风与以往全然不同。会场灵活:塆组小广场、文化活动中心或村民家里都行,没有主席台,干部和群众“同围一张桌、同坐一条凳”;氛围宽松:村民有事可以随时来随时走,可以边照看孩子边开会;主角互换:群众提意见说建议,干部讲政策答问题,干群畅所欲言。

夫子河镇杨庙村61岁村民邹国旺,既不是党员也不是干部,近一个月已参加3次塆组群众会。“每次我都来,会上商量村里改旱厕、整修池塘的事,大家了解政策后自觉支持。”村党总支书记邹红元感慨:“以前以为村民不喜欢开会,没想到热情这么高。”邹国旺则当面“怼”他:以前一年开不了几次会,开会也是干部在台上说,说完人就走,群众没机会说话,当然不愿来。“让群众说话,考验干部水平。”铁门乡党委书记王昌平说,群众提问干部答不上来,旁边人一起哄,会就可能“开炸了”。为此,麻城市委明确要求,塆组群众会前,参会干部要先调研走访,做好充分准备,对会上提出的问题,能整改的马上改,条件不成熟的列出清单,逐个解决。

麻城市委书记杨遥介绍,通过塆组群众会载体,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合在一起,听群众心声、让群众受益。截至目前,全市452个村实现全覆盖,市、镇干部全部参加,共召开塆组群众会4094场,收集意见建议2464条,解决问题1773个。